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将于明年出台
2013年12月09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将挂钩

  高考高考改革,偏科的学生“很受伤”

  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部长刘利民日前描述了改革后的升学体系架构,其中,高考将采用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三者结合的方式。昨天,记者联系采访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咨询相关情况,但截至截稿时间,尚未有明确消息。

  据悉,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将于明年上半年公布,教育部要求各省市最迟将在2014年年底前出台实施细则方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相关的招考政策明年上半年将明确。

  在改革的七条路径中,改革统一高考,不分文理科,建立普通本科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成了关注的重点。

  刘利民描述了改革后的升学体系架构:小升初,将探索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多种实现形式;中考采取“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考采取“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统一高考成绩”,特别是大家关心的外语考试,今后将不再作为统一高考的科目,而将采取社会化的办法。

  对于未来的学业水平考试的发展方向,刘利民也做了说明。学业水平考试的考查方式是:学过的科目,学一门考查一门,这样学生就不用在最后一段时间复习很多科目,改变高考应试的状况。同时,创造条件给学生提供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计最好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用等级考查,避免分分计较。等级分为“及格”、“不及格”或者用ABCDE区分开来。学校录取时自己选择要A段学生还是B段学生。

  浙江省目前实行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采用“全科开考”的形式,暑假、寒假前各一次,技术和英语听力早几年就已经从三天的高考中分离出来。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英语听力考试纳入高考技术和英语听力考试,考试成绩既用于高校招生录取,又用于评定学业水平等级。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也有学生家长对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挂钩、学一门查一门的方式提出异议。“这样战线拉长了,学生的压力反而更大了,会考成了小高考,考试科目增加了后,复习变得更紧张了。”有家长担心。

  一位偏科比较严重的同学也提出了问题:“像我这样偏科严重的人,就算高考成绩考得很好,有一门很弱的副科就会影响到我升大学了。”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