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PISA测试学习能力的理念是浙江中高考命题未来的方向
2013年12月09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在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在内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浙江中学生在65个参赛国家(地区、经济体)里,数学、阅读、科学素养成绩排第二,仅仅落后于上海。浙江参加测试的学生,八成来自农村中学,杭州重高学生一个都没参加。

  昨天上午,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在2012PISA测试的成绩,称赞孩子们:浙江15岁的孩子,在全世界教育衡量中还是不错的。

  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方红峰说,中高考,考的是昨天的知识学习结果,但学生要应对的是不可知的明天,唯有让孩子拥有终身学习能力,才能解决明天的问题。PISA测试学生学习能力的理念,是浙江中高考命题未来的方向。让中高考命题的变化来牵引学校教育的变化。

  专考15岁孩子

  数学、阅读和科学

  PISA是“学生能力国际评价”简称,由经合组织发起,测试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PISA于2000年首次实施,其后每三年举行一次。测评对象为15周岁的在校学生(分布在初三和高一);测评领域主要为阅读、数学和科学,每次测评的重点在这三个核心领域间轮换。2012年的测评重点是数学,下一次2015年测评重点是科学。

  2012年全球共有65个国家(地区、经济体)参加正式测试。我国除上海以经济体身份独立参加正式测试外,北京房山区、天津、河北、江苏、吉林、海南、四川、云南、宁夏和浙江共10个省(市)抽取普通中学学生样本参与试点测试。教育部考试中心将我国参与试点测试省市的成绩和参加正式测试国家、地区测试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和独立研究,供教育部决策参考。

  浙江从2009年开始参加PISA项目试点测试,名列全国10个试点省市首位。在所有参与正式测试和试点测试的国家、地区中,浙江学生阅读素养名列第6位,数学和科学均名列第2位。

  2012年测试,浙江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三项测试均居第2位,其中数学素养由599分提高到623分,阅读素养由525分别提高到570分、科学素养由567分提高到582分,分别提高4%、8.6%、2.6%。2015年,浙江参加抽测的学校将扩大到150所。

  PISA测试是实名制,并要对学生是否喜欢相关学科、每天的睡眠时间、家长的文化程度与工作性质、老师是否会在你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等情况做调查。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表示,根据问卷调查,学生是否喜欢相关学科、学习的信念动机等,我们国家的学生所受束缚比较多。之前在调查中也发现,学生出于兴趣阅读各种杂志、漫画、报纸、小说类和非小说类文本的频率较小。

  PISA题目

  没有唯一答案

  杭州地区随机抽选参加PISA测试的有:锦绣中学、杭州第十一中、源清中学、塘栖中学、浦阳镇初级中学、萧山益农镇夹灶初中等,参与测试的学生均为初三和高一的学生。

  杭十一中女生闻玥参加过2012年PISA抽测,当时她是新高一学生。在她印象里,测试时间和今年现在这个时间差不多,11月底12月末,天有点冷。

  “和每次考试一样,考完我和同学对答案,结果发现我们每个人的题目都不一样,对答案都没法子,考的范围特别广。”范围广,题目却不难,闻玥对这次考试印象是:太简单了,好像根本不考上课的内容。

  她记得有一道题目是:一个小男孩去买菜,有三种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是直接打八折,一种是买多少减多少,还有一种是满多少送多少,你选哪种会更便宜。这和很多人参加商场血拼,细细计算如何拼单更划算差不多。“我考到的题目,还有一题和银行利率有关,让你算如何投资更合理,都和生活有关系。”

  杭十一中陈老师亲历过2012年PISA测试。在他印象里,去年学校有40多个学生参加抽测,坐满一个教室。学生是考试院提前一天随机抽取的名单,根本无法做什么准备。PISA测试题型不多,基本就是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论述题。

  考试时,试卷和中高考一样是密封的。考试时间到,当场拆开,做完再当场密封保存。“我看过一些题目,好像跟学生所学大纲里的知识点没有多大关联,可能中考不好的学生,这次未必会考得不好。考试现场我看学生表情,都很轻松,挺喜欢参加测试的。”

  “PISA题目,设问的时候,就告诉学生没有唯一答案。我看我们学生的回答,就和平时写随笔一样,各种自由发挥,五花八门。”

  测试当天,学生们做得很快,一个小时基本都做完了。数学、阅读和科学三门,一共就考了一个多小时,做完一个内容,再发另一个内容卷子,每项内容题目大约只有半张纸。”陈老师比较喜欢PISA这种测试方式,“对老师来说,这样更能从学生素质教育角度来上课,引导学生的分析推理能力,知识运用能力。”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