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英语高考社会化关键在于改变指挥棒
2013年12月10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披露了已经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内容,引人注意的是,将探索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

  大方向明了后,我们还需要看到的是,社会化的“一年多考”是行政主导或认定的唯一考试,还是完全市场竞争的多项考试?成绩的认定是取多考的最高成绩,还是取水平等次认定?是只认高三一年的多考,还是认有效期内的一年多考?是纳入高校录取的统一总成绩计算,还是由高校根据专业要求作为参考?如何保证英语高考社会化的科学性与公信力,不出现近年来热议的“自主招生”腐败现象?……不同的选择,就会对考生、家长、学校教育发出不同指挥棒指向。

  对“英语高考社会化一年多考”很有参照意义的,就是现在可以多考的英语四六级。在功能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从当初的“标准关联的常模参照测验”,异化为与学位证挂钩,甚至成了用人单位的硬性要求;从实际情况看,也已经由当初的“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异化成了为通过考试而“有什么办法想什么办法”,死花功夫、上培训班甚至是作弊;从学生的角度讲,促进学习有限,甚至是考过很快就不再学习、荒废了。这说明,如果英语高考社会化操作设计不当,就不仅不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还原英语语言工具的本来面目,反而可能因为不得不参加培训而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增加家长经济负担。

  每一个人都应该成才,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需要把英语学好的,也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学好英语的。如果英语依然捆绑着考生上大学的命运和未来,考生们对总分的狂热追求也就不会改变,高考英语“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进步作用也就会大打折扣。英语高考改革的问题,关键依然在高考录取制度的整体改革上面,只有“顶层设计”好了,才能将英语的重要程度、学习态度留给学生自己去判断和选择。

  高考改革的核心是在努力实现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打破应试教育的壁垒,真正推行素质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英语高考“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也必须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才能真正承担起继续打破“一考定终身”试验田的重任。(郭文婧)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