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海南已有中学综合素质评价 明年高考政策不变
2013年12月10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12月7日,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就高考改革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进行了相关解读,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内教育界相关人士。记者了解到,按照高考政策“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我省2014年高考不会有所变化。

  我省已有中学综合素质评价

  刘利民指出,推进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包括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依据的招生方式。

  “我省已经建立起了初中和普通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但以往高考录取时没有参照录取。”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夫义表示,我省施行的基础会考,不少高校在高考录取时亦没有参考用这个分数。

  省中招办副主任陈振华说,我省2013年中招的分数即采用了科目原始分和等级划分的形式,比如省一级学校录取时,要求每个科目均达到C等以上。

  建议外语分等级考核录取

  刘利民在对高考改革解读时表示,今后外语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并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任仕君建议,外语的考试成绩是否可以用等级方式,录取时不同的专业对应要求不同的等级。

  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也认为,未来不同发展层次的学生,对于外语的要求不应该完全一样。比如外语等语言专业对外语的要求应该加强。

  我省高职已连续三年单招

  在加快推行职业院校分类招考和注册入学方面,刘利民指出,要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避免与普通教育作简单类比和层次区分。一些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不参加高考。

  “我省自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施行了高职高专单独招生考试。”省教育研究培训院职业教育研究员邱天爽透露。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主任科员路剑威表示,我省已经实行符合相应条件的中职生升高职,对于获得省级以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含以上的考生)和取得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二级合格证书的考生,可按照相关办法推荐入学。

  明年高考按现行政策执行

  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实现改革总体目标。各省(区、市)最迟2014年年底前出台具体办法。”刘利民列出具体的时间表。

  省考试局局长王贤表示,我省高考改革的时间表原则要求是“提前三年早知道”,因此,2014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依然按现行政策执行。(本报记者郭景水)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