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复旦大学教授自建家庭通风系统 14年未开窗
2013年12月1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因为不开窗,屋内几乎没有灰尘;可惜这套设备只适合在装修时安装

  雾霾重袭之下,不少市民不敢开窗,于是室内空气不流通就成了新的烦恼。复旦大学有一位68岁的教授,利用物理学的知识,巧妙地打造出了一个“会呼吸的房子”,该房子14年来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却依然常新。这样的“高科技”设施,却只花了这位陈教授7000元左右。

  运作

  每小时抽一次陈腐空气

  走进复旦大学光科学与工程系陈良尧教授位于上海火车站附近的家里,干净整洁的三室两厅没有一丝异味。

  陈教授曾在美国留学生活过,发现美国的房屋比国内更注重通风功能。在回到国内并于1999年买下火车站附近的房子后,陈教授便决定对这套房子的通风系统进行改造:房子是一个120平方米左右的三室两厅,陈教授加装了一层塑钢窗,这样就形成了双窗户,两层窗户之间保暖防尘的空气隙超过10厘米,这个厚度使得热阻和声阻正比于空气层厚度,隔音效果更好。

  同时,陈教授还购买了一台超静音抽风机,以及100-150毫米直径的普通硬塑管作为通风管道和可拆洗滤网。

  陈教授表示,钢筋水泥已成为现代住宅的主体,窗户也改用长寿命和密闭性极佳的塑钢或铝合金结构,虽然挡住了灰尘,可也将新鲜空气封在了户外。而陈教授自己设计和安装的这套自动换气系统,可定时每小时把室内的陈腐空气抽走;同时,因密封和室内负压的缘故,经过过滤的新鲜空气会顺着隐蔽的管道安静地流向每一个房间。

  特点

  比房屋新风系统更高级

  据介绍,陈教授的这套设备成本很低,不足7000元。除了成本不高外,因为屋内长期不积灰,还可以节约家务成本,每天可节省30-60分钟开闭窗户通风和擦灰的时间,10年约可节省2000小时,以每小时10元人力成本计算,可节省2万多元。

  现在不少房屋也有新风系统,陈教授表示,他的自创系统和目前流行的房屋新风系统还不一样,新风系统很多时候是内循环,而他的系统是把室内的废气抽出去,这样能保证空气的新鲜,从进风口进入房间的新鲜空气还需要经过过滤网,过滤网可以把空气中的污染阻挡在外,一般半年左右清洁一次。

  除了空气之外,陈教授还在家中设计安装了两套水过滤系统:一套粗过滤,适合一般用途,如用来洗澡、洗菜和洗碗等;再经过第二道多层膜物理过滤,进一步滤去水中杂质和有害物质,便可被直接饮用。十多年使用下来,洁具水箱中几乎不见沉淀物,饮用水的质量也可与商品纯净水媲美。

  不足

  只适合在装修时安装

  美中不足的是,陈教授的这套设备只适合在装修时安装,如果是已经装修好的房屋,需要进行大范围的改造。陈教授建议国家可以出台通风系统的强制性标准,以后在开发新房时,应该把通风管道和水电煤管道作为标配进行配置,这些影响到人类生命质量的关键功能理应在房屋建造时就被考虑和设计进结构中。据《东方早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