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如何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
2013年12月1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大学评价以及由大学评价产生的大学排行榜,汇集大量数据,集中体现了大学各项办学指标的优劣,是社会各界特别是考生、考生家长全面了解大学综合实力、各专业实力、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毕业生质量等主要办学指标的快速通道。利用大学排行榜报考大学,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处理大量的信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大学排行榜为高考(微博)生提供了全面了解大学的快速通道

  通常,一个比较完善的、基本满足考生和家长需要的大学排行榜,应该包括大学综合排名、各学科门类排名、各本科专业排名、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等项指标。只有这样的大学排行榜,才能使考生既可以从整体上把握各个大学的综合实力、教师水平,又可以了解大学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水平,便于考生和家长决策。我在21年前开始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研究,恰好向社会提供了符合以上要求的大学排行榜。这就是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书名是《挑大学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书中将我国普通本科大学的综合实力排名、各学科、各专业排名、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教师绩效排名、新生入学质量排名、本科生毕业质量排名等,清晰地展现在考生面前,供考生和考生家长从多个视角观察大学、选择大学。考生和家长通过这本书可以很快了解到自己感兴趣的大学和专业的基本情况,便于从容挑选自己喜欢的大学和专业。

  不过,大学排行榜不是万能的。考生和家长除了参考大学排行榜和学科、专业排名、教师学术水平排名外,还应该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全面了解感兴趣的学校各方面的情况,最后再结合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选择最适合自身实际需要学校和专业。

  二、不同层次的大学是考生择校的基本出发点

  如何判断学校的实力?怎样填报高考志愿?这些问题很复杂。不过大学排行榜已经给考生提供了不同层次大学的信息,以此为基本出发点,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分层次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

  第一个层次包括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的中国一流大学。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