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选学校相对比选专业重要
2013年12月1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2013年广东高考(微博)成绩昨日放榜,接下来最为紧要的便是从今日开始至7月1日进行的志愿填报。选择专业还是选择学校?平行志愿填报应注意哪些问题?怎样减少退档风险?昨日,针对考生及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支招志愿填报,建议考生选择本省与外省院校搭配填报,以提高录取机会。此外,高教研究专家也就不同批次上线的高、中、以及踏线成绩的考生分别给出了详细的填报策略。

  一二志愿要形成合理梯度

  省考试院负责人建议,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都要形成合理“梯度”。考生填报时,可以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考生在填报同一院校志愿组时,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排位,在A志愿可以适当“冲一冲”,填报自己比较心仪、向往的院校;B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录取机会较大的高校;C志愿则应该“保一保”,以能确保本批次能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录取分数较低、计划较多的高校。

  这样,既可避免“高分低就”追悔莫及,又可有效规避风险,万一分数没有达到较好的学校投档分数线,也有相应的院校可以就读,避免落到更低批次院校甚至落榜。当然,在“冲一冲”时,也要充分考虑因成绩并不突出,录取专业不满意,或专业不服从时被高校退档的风险。

  本省加外省院校搭配填报

  根据以往经验,广东考生历来不喜欢出省。对这些考生的志愿填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建议,考生在选择志愿时,不要片面强调院校所在的地理位置。“今年根据我省考生有所增加的实际情况,外省在我省招生的院校新增100所,包括外省的211工程、985学校和一些办学水平比较高的学校,都适当增加了我省的招生计划,今年报考外省学校录取的机会要比往年有所提高。”

  杨开乔提醒考生积极报考外省以及边远地区以及一些广东临省的一些院校。“如985高校吉林大学今年新增40个招生计划,东北大学也增38个。临省湖南的中南大学,今年增加69个招生计划,招生计划达到了320个,是外省招生计划最高的。”杨开乔表示,考生在志愿的选择和搭配上,注意本省院校和外省院校相结合的填报方式,以此扩大志愿的分布面,提高录取机会。

  

 [1] [2] [3] 下一页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