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江西余干民办学校泛滥现象初步得到遏制
2013年12月1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

  近两年来,江西省余干县在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投入的同时,还在全县教育系统全面实施了“校长公开选拔、进城教师公开选调、学校富余教师合理流动”等三大人事制度改革,与此同时,下大力气加强民办学校办学、招生管理工作,按照“适度扶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规范运行”的方针,将民办教育的发展重心由原来的大力支持发展转到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上来,全县公办与民办学校发展初步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江西省正式决定,把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列为“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计划用3年时间筹资50亿元改造1万个农村学校和教学点。

  民办学校举办者萌生退意

  “我今年已经75岁了,3个儿子都有自己的事业,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如果政府愿意接管(学校),并给予适当补偿,我愿意放手。 ”2013年11月15日,在位于余干县梅港乡的私立余干蓝天中学校长办公室,该校董事长王聚广如是对到访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和陪同记者采访的余干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吴玉平表示。

  这与其两年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表述有所不同。

  两年前,同样是在这间办公室,同样是当着记者和陪同记者采访的余干县教育局官员的面,王聚广对本报记者说的话是:“农村教育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余干私立学校已到泛滥程度。我十分怀念在公办学校当校长那个时期的农村教育,如果政府能够真正重视农村教育,我愿意将两所学校无偿捐献给社会。”

  作为一位从教40多年的中学高级教师,拥有余干蓝天中学和余干蓝天实验学校两所私立学校的王聚广,在退休前曾担任了10年江西省重点中学黄金埠中学的校长,在余干教育界不仅家喻户晓,而且举足轻重。

  与王聚广一样,身兼余干春泥实验小学和余干(新)同创中学董事长的陈鹤同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他不会投资民办教育。

  在陈鹤看来,近两年来,在余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公办学校投入力度,余干公办学校硬件条件和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民办学校原有硬件和管理方面的优势越来越不具优势,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极大多数民办学校在师资和教学质量方面的劣势逐步显现,原来民强公弱的现象渐渐转变为公强民弱。

  作为余干民办教育界两个重量级人物,他们的心态变化或许可以反映出这两年来余干教育发生的变化。

  民办学校管理问题逐渐暴露

  “余干的民办教育越来越难办了。”王聚广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余干县委、县政府领导越来越不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连民办学校的招生也要进行限制,多招了还要处罚。

  “这很不合理。能够多招生,证明我们学校办得好,怎么还要处罚呢? ”王聚广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在王聚广看来,政府办好公办学校的主观愿望是对的,但办好公办学校,不能以压制私立学校为代价。

  “公办学校办好了,私立学校自然就萎缩了。 ”王聚广表示。

  对此,余干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段百达11月18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这个说法是不客观的。 ”段百达说,近两年来,政府确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对全县教育发展不协调现象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但没有压制民办学校发展,也没有不重视民办教育。

  “我们针对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学校招生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和管理,这并没有什么不妥。”段百达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十条和第四十一条的相关规定,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权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督导,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应当报审批机关备案。

  在段百达看来,要求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各类学校报送招生宣传广告并进行严格审查,严禁他们的跨区域、跨学区和有偿招生行为,完全符合《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要求,不仅合理,而且合法。

  段百达告诉记者,在余干,不少民办学校的教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如果严格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余干不少民办学校将要关门。

  在段百达看来,余干民办学校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并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规范管理造成的,而是余干教育良性发展的必然结果。

  “以前,民办学校刚兴起时,他们通过高价大量购买优质生源,人为制造教学质量好于公办学校的假象,而现在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不少学生不再是非名校不上,补习生大量减少,这样一来,民办学校越来越难以得到优质的生源,真实的面貌也就逐渐暴露出来了。 ”段百达说。

  “余干的民办教育太乱了,早就应该加以规范了。 ”当地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教育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以前由于政府的决策错误,导致现在余干民办教育举办者十分狂妄,管理起来十分棘手。

  他们以王聚广为例告诉记者,本来余干蓝天中学只有中学办学资质,附近也有多所公办和民办小学,但他却非要在蓝天中学内办小学,还跑到教育局大吵大闹,说什么他是办教育的,他的孙子到了上学年龄,不能放在别人的学校里读书。

  “这简直是胡闹。难道他孙子以后要上大学了,我们还得给他批准一所大学? ”上述余干教育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在该人士看来,王聚广强烈要求举办小学,并不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孙子上学,而是因为形势所逼。

  “据我所知,即使今年蓝天中学自己开设了小学班级,仍有10多个蓝天中学的教职工子女跑到附近的梅港坂二小学上学。 ”上述余干教育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在他看来,这两年,公办学校的教学质量上去了,民办学校的虚假广告被禁止了,老百姓也不再听他们忽悠了,民办学校尤其是民办高中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教育是社会公平的基石。 ”段百达说,从他个人的角度来说,他不希望过多地发展民办教育,尤其是义务阶段的民办教育。因此,从他2011年11月8日正式就任余干县教育体育局局长以来,没有新批一家民办学校。

  “小时候,我们读了国家免费教育的书,所以对这个国家一直满怀感恩之心。我不知道,现在那些从小就在民办学校读高价书的穷苦孩子,长大以后,是否还会像我们这样感恩国家,愿意为国家作贡献。”段百达对本报记者说。

  公办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段百达说,这两年,为了搞好余干教育,他费了很多心,也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好在有领导的支持和百姓的理解。

  “刚刚过去的一学年,是我县教育工作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锐意进取、成效显著的一年。 ”在今年9月17日召开的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段百达如是表示。

  段百达说,近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余干县教育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办“风清气正、规范有序、和谐公平、质量优良”的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创了该县教育的崭新局面。

  一是全面实施了“校长公开选拔、进城教师公开选调、学校富余教师合理流动”等三大人事制度改革。二是实施了学校校长、管理人员和教师的三项考核,出台了《余干县教育局教育教学过程督查教师违纪违规处理办法》等考核管理办法。三是全面启动了“评聘相结合”的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解决了2008年以来1066名教师的初、中、高级职称认定的聘用工作,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此外,按照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对各校招生计划进行了测算,制定了全县小学、初中、高中招生计划,并对农村公办中小学加大保学控辍力度,制定了每学年学校招生计划。严格了招生宣传广告审查工作,及时发布了高考(微博)、中考信息公告,对少数学校乱打广告、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了查处。与此同时,加强了对暑期学校招生工作督查,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严禁跨区域、跨学区和有偿招生行为,及时阻止了6起公、民办学校违规考试招生行为。

  “2012学年,余干教育呈现高考‘一枝独秀’,素质教育‘遍地开花’的喜人景象。”段百达告诉记者,在2012年12月全国高考自主招生考试中,余干中学应届考生朱世正、左依慧和李敏同学,分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招生办)、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结束了余干中学连续6年无人考取清华大学的历史。

  来自余干县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继去年高考喜获丰收后,今年余干教育再传佳音。 2013年,余干县高考一本上线398人(余干中学277人),上线率6.61%;二本上线1357人(余干中学826人),上线率22.52%(应届18.84%),均排在全(上饶)市前三位。

  “除此之外,参加全国高中物理竞赛,有一名同学获得国家银质奖,14名同学获得国家二等奖,19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上述余干县教育部门提供的材料显示。

  财政投入力度前所未有

  在段百达看来,余干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除了余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外,还得益于国家重视义务教育的大环境,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大的财政投入力度。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在余干县第14次党代会上,余干县委书记郑光泉如是表示。

  段百达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余干县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投资1亿元在县城新建了神华爱心学校;投资建设了余干中学第三教学楼;全面启动了98所学校的106个D类危房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目前70%的项目已接近竣工;启动了农村薄弱学校食堂建设项目54个;实施了部分闲置校舍改造幼儿园项目;重新启动了往年遗留的工程项目17个。

  据段百达介绍,除了大幅度增加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余干教育部门还大力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形成多元化、多渠道投入体系。

  “2011年以来,余干教育累计投入已经超过16亿元。仅2012年一年,余干教育投入就达7.3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8%,高出国家规定的3.8个百分点。 ”段百达说。

  公办学校重新赢得百姓信任

  有投入就会有回报。

  来自余干县教育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度,从民办学校回流到公办学校的学生人数超过6000人,而今年秋季开学,更是有超过15000名的民办学校学生回流到公办学校。

  “余干基层教育初步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段百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本报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已有感受。

  “上学期,杨埠初级中学在校生只有20名,而本学期已经增加到227人。若不是学校宿舍不够,还有一个民办学校的一个班的52名学生也要转过来。”11月16日上午,杨埠初级中学校长黄永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杨埠初级中学一样,公办黄金埠高桥小学也是人满为患。

  “上学期,高桥小学试行了中餐服务和校车接送,我们一下子招了395名学生,本学期,因受场地限制,我们不得不实行分流,只留下268名学生。 ”此前一天,黄金埠高桥小学校长卢冲天对到访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与此形成显明对比的是,原来人满为患的民办学校则普遍出现了学生流失现象。

  “受生源减少和公办学校招生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余干蓝天中学和余干蓝天实验学校目前在校生数量均比以前有所下降。 ”11月15日,王聚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生源流失现象绝不仅仅是余干蓝天中学和余干蓝天实验学校的个别现象,在本报记者访问的多个民办学校,除极个别学校因为某种原因生源略有增加外,其他的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生源流失现象。

  在众多余干私立学校举办者看来,余干民办教育正在经历“寒冬”,能否迎来“春天”,将取决于各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原来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多位接受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