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山东高考进入志愿填报准备期(图)
2014年03月26日 08:45:24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 摘要]本文我们分享知名老师几个观点,也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尽早着手孩子的志愿填报准备工作。

  3月23日下午,半岛都市报18楼会议室的“半岛大讲堂”座无虚席,升学规划专家、乐学网主编娄雷老师在“一模后志愿填报公益讲座”上,向广大高三学生家长分享了当前家长准备志愿填报工作及陪考、亲子相处的一些意见建议,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和强烈反响。

  志愿填报准备工作应马上开始

  很多家长都觉得,志愿填报从分数出来之后再准备都来得及,或者高考(微博)结束后再准备。但事实上,高考已结束,学生和家长都陷入对分数的等待中,可谓度日如年,媒体发布的一些高考阅卷信息对考生冲击尤其大,这个时候,学生和家长都没有心情认真去准备各类材料整理、数据分析,都在盼望成绩出来那一刻;而成绩真的出来的时候,距离真正填报志愿已经只剩十来天了,这才发现选报高校及专业有那么多问题需要一一落实,甚至高考的录取政策每年又或有调整,加上情绪波动影响,就来不及了。

  据娄雷老师介绍,在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志愿填报工作从高三一开学家长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因为高三考生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学业的复习上,根本无暇顾及整理数据量庞大的志愿填报的信息。况且,高考报考工作条目繁琐,需要家长尽早做好准备。娄雷老师提醒大家,高考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要马上开始了,因为在高考之前,家长需做大量功课。需要了解一些专有名词,了解高考志愿填报的“游戏规则”,甚至要对高校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而大量专业名称更是应该提早进行查阅和整理。

  排名是填报高考志愿的依据

  一模成绩出来后,很多家长很纠结,不知道孩子的成绩对高考而言有什么参考意义,娄老师表示,这是没有什么参考价值的,一模是青岛市统一考试,而高考,是全省统考,统一排名,作为以省为单位进行的高考志愿填报,学生的高考成绩在出来那一刻已经不具有什么实际意义了,省排名才有意义。那么对于家长准备志愿高校的选择上,娄老师建议说,家长要查出心仪高校去年招生的平均分,比对去年的一分一段表查出这个分数的全省排名,再根据孩子成绩的全省排名进行比对,才是科学的。

  高考成绩都是一个梭形图,特别高分的学生很少,特别低分的学生也很少,大部分同学的分数都比较集中在中间段,那么,这一部分考生非常密集,一分之差名次就可能差了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上万名,无论是学校选择还是专业志愿的填报,学生面临的压力都非常大。所以,一定要做好数据整理汇总,将目标高校最近三年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查找出这些学校这几年录取线所对应的当年的省排名。进而对2014年的志愿选择进行比对、分析。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家长们需要尽早着手了。

  平行志愿填报也有风险

  以往山东省志愿填报是梯度志愿,而从2013年开始,山东实行平行志愿,一志愿填报6个学校,每个学校填报6个专业。很多家长觉得这样报志愿把握比较大,但是,平行志愿也是有风险的,娄雷老师解释说,这个风险就在于高校的投档比例上。因为一个高校在山东若招生计划是100人,投档线的设置不会是刚刚好100人的那个分数,万一有学生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那么高校就将完不成招生计划。因此,高校的投档比例为1:1.01~1:1.2,在执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高校一般执行的是1:1.05~1:1.1,举例说,如果某大学招收100人,实际投档105人,除去专业不服从调剂的同学,最后提档的那几名同学就有可能被退档,除非高校看生源质量高而扩招。而一旦被退档,学生只能落到下一个批次去录取,没有机会进入到同一批次别的高校的提档、录取序列。

  2013年,山东省文科第244名落榜,分数很高,但就是志愿填报出了问题,娄老师介绍说,这个孩子填报的6个志愿肯定是同一个档次的高校,没有梯度,结果,导致6个志愿学校都已录满而不能投档。这也是平行志愿虽有6个机会但依然有风险的一个直观注脚,分数优先的原则,每个人填报志愿的时候,并不知道排名在他前面的学生都报了哪些学校。而一旦志愿填报没有拉开梯度,没有“保一保”的高校,落榜就实在太可惜了。

  “先城市后高校再专业”原则

  高考志愿填报涉及方方面面的考虑和准备,例如是先选高校还是先选专业的问题,一直是很多学生和家长苦恼的问题。娄雷老师建议,要遵循“先城市后高校再选专业”的原则。首先选城市是考虑到学生对一个城市的适应问题,例如气候、水土等因素是否适应,以及毕业之后工作地点的考虑和选择,还涉及一旦孩子留在外地就业,家长们以后的养老问题;如果孩子毕业后回到青岛,那么又要考虑大学四年“人脉断层”问题,本地无校友,总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而就学校不就专业,则考虑的是当前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考生们务必要“服从志愿调剂”,一旦投档进入某一高校,因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而退档的话,就直接落入下一个批次了,所以,一定不要冒这个险,即使你分数很高,但你并不清楚在你之前的考生们是否填报了这所学校的这些专业,所以,家长和考生们务必不要冒这个险,毕竟,高考以年为单位,如果失误了,那么修正错误的代价是一年时间和精力!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编辑: 余新花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