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后勤专家 正文
调整心态,迎接高考(图)
2014年04月23日 11:22:50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 摘要]现在,离高考一个月有余。这一阶段,考生和家长都需要调整好心态。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听听老师和学生们的建议。

  文/本报记者富丽健图/受访者提供

  乌市实验学校心理老师李浩

  现在,离高考(微博)一个月有余。这一阶段,考生和家长都需要调整好心态。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听听老师和学生们的建议。

  第一招注重沟通

  “学生在这个阶段,要重视考试,但不要过多地重视分数。遇到难处也不要闷在心里,要多与老师和家长沟通。”54中高三(7)班班主任李江伟说。

  他建议,家长要杜绝或减少对孩子的抱怨、唠叨,耐心地听孩子倾诉,必要的时候再给予建议。同时,要支持孩子适时适当地放松。在孩子偶尔看个电视、睡个懒觉时,家长要理解孩子。如果孩子放松的时间过长,家长可以适当地提醒,但是避免言辞过激,以免让孩子有强烈的“负罪感”。

  乌市实验学校的心理老师李浩说,高三的孩子在情感表达上已经趋向内敛,家长有的时候也不好意思“放下身段”和孩子沟通。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和孩子可以采用信件、短信、留言板等方式进行沟通。

  第二招良好的心理暗示

  在迎接高考这段时间,考生可以定一个比自己水平稍高一点的目标。“完成这个目标的时候,考生要有积极、良好的心理暗示,这样有助于增强信心。”李浩老师说。

  实验学校高三(1)班的郑风兰在接受采访时,就讲述了她运用心理暗示,所创造的“奇迹”。她说:“我在高二的时候,在班里的排名是30多名。在高二上学期的一次考试中,我看着前排成绩排名第一的同学,忽然觉得超过他也不是很难的事情。有了这样的心理之后,我感觉考试特别顺。那次成绩公布以后,我居然挤进了年级前10名,是当时我们班进步最快的学生。”

  当然,郑风兰能成功运用心理暗示,还有一个前提是,她经过平时的学习积累,有足够的潜力。

  第三招冥想和放松操

  李浩老师还建议,现阶段容易焦虑、紧张的学生,还可以通过冥想和放松操来缓和情绪。放松操不受环境的限制,尤其适合容易在考场上紧张的同学。

  李浩老师讲解道:“放松操的第一步,是绷紧全身的肌肉。从脚趾开始,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双肩、双臂、双手、脖子、脸部、最后到头皮,依序绷紧。维持五秒,再按照倒序放松。过程要慢一些,不要急于放松,否则反而得不偿失。反复做三五遍,就能有效缓解紧张情绪。”

  “冥想需要学生舒服地坐着或者躺着时,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慢慢放松,同时配合深呼吸。进入冥想状态后,学生要清空思想,关注于自己的呼吸。冥想有助于学生得到放松及休息。”李浩老师说。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  编辑: 余新花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