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专题 正文
外国语学院
2014-05-15 18:22:51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编辑: 余新花

  学院简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是一个理工科类院校中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单位。英语语言学科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英语省级重点专业、英语语言文学校级重点学科、《英美文学导论》和《大学英语》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外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英美文学研究所、翻译研究所和外国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目前有“英美文学”、“英语教学” 、“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和“翻译学”等学科方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21名,讲师65名。90%以上教师毕业于国内重点大学或国外名校,9人拥有博士学位,5人博士在读。教师队伍高度多元化,拥有外籍专家10人,资深兼职教授5人。每年派出若干名教师去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访学深造。在教学比赛中,我院教师多次获校特等奖和省级奖项。在科研上,先后承担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重点课题、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重大招标课题和浙江省新世纪高教教学改革课题等一批重大课题;出版专著和教材20多部;在国内外各类专业学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多篇被SSCI和CSSCI收录。学院多次组织承办“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第八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

  学生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通过率超过全国理工类院校平均通过率和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30%以上,居浙江省前列。建设一系列社团和协会,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第二课堂”。我院学生不仅在全校各类比赛中名列前茅,而且多次在浙江省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奖,并进京参加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成绩优秀。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较强的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广阔的国际视野与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专门人才。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具有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素质创新人才。

  就业去向

  海关、银行、政府机关、学校、科研机构、国际贸易公司及其它涉外企业等。

  专业特色

  英语专业是浙江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目标明确,专业方向特色明显,课程设置合理。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国际商务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技能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和计算机文化知识及应用技术,具有从事翻译、教学、国际贸易、银行、管理等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人文素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本专业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专业基础课学习的同时,不断拓宽学生视野,增加选修课,鼓励学生攻读硕士学位,加强学生国际化体验与交流,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院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推出英语专业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和国际商务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科研实践

  我院近年在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上取得以下成绩:

  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王远扬:我省“80、90后”高校学生价值观取向变迁研究,2012);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1项(王佳媛:跨文化交际能力缺失对我省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制约及其对策,2011);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陆秋雨:大学生“中国梦”的维度建构与验证,2013);校“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在学科竞赛中,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竞赛暨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中,我院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

  社会服务

  社科普及和英语培训:

  外国语学院注重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积极参与。2011年参加“浙江省暨杭州市2011年社科普及周”活动,带领“‘走基层’社科普及小分队”在开发区作宣讲。自2010年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定协议,成立了“蓝领成才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教育基地”,每年对开发区蓝领职工100余人次进行英语﹑德语技能培训,取得良好社会口碑。

  学生支教:

  2003年7月我院大学生支教队伍在云和梅源中学建立了实践基地,以“关爱山区贫困学子,点燃精彩人生火种”为主题,以持续关注贫困山区教育,送文化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下乡为理念,已经坚持了十年。多次被评为校十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2007和2011年均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基地。

  对外交流

  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走出校园、放眼世界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参与各项对外交流活动,积极为学生拓展对外交流途径。近三年来,我院每年均保持5%以上的学生参与对外流活动,学生的足迹遍布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西班牙、英国、美国各地,既时学生们开拓了视野,也为学院带回了新鲜的教育培养理念,在培养科研水平一流、实践能力过硬的优秀人才方面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2014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