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专题 正文
浙江日报:新生入校,教授做向导——杭电开设学科导论课
2014-05-15 20:02:01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编辑: 余新花

  (记者王婷通讯员叶璟)“信息类学科是一片怎样的森林?我们来带你走进这片森林,看过了森林,然后,你就可以大胆选择你想要的那棵树了。”今天,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2000多名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杭电信息学科教授薛安克上的第一堂导论课。

  同时,杭电在商科类、人文艺术类、工程类、理学类学科中最牛的四位教授陈畴镛、费君清、朱泽飞、陈芳跃也分别成为这四个学科门类大一新生的重量级“向导”,给他们上了第一堂学科导论课。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我们在教学中发现,他们的思维是发散性的,但却是碎片化的,需要有一条思维脉络来帮助他们梳理出人生方向。特别是大一新生,他们在中学阶段的目标只是高考,但其实这只是人生很小的一个目标,他们应该在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时间就开始学会思考将来的发展方向。”杭电副校长胡华介绍说,从这学期开始,杭电尝试推出新生学科导论这一项教学改革,配备最强大的导师阵容,以学生为中心,从宏观到微观为学生梳理出一个大的知识体系,让他们了解自己要进入的那片“森林”到底是怎么样的,才能为自己的将来作出最好的选择。

  今天听完陈畴镛老师的导论课后,会计专业的新生陆楠好像一下长大了好多:“我一开始就被老师讲的马云的传奇故事吸引住了,这些深入浅出的介绍让我对以后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感到我要在大学四年做很多事情。”生物信息与仪器工程专业的李静文同学也获益匪浅:“之前我对大学学习感到很迷茫,不知道从何开始,这堂导论课让我对大学的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增强了我对未来的信心。”

  “我们根据杭电学科专业的特点,给这学期的4000名大一新生分了五大学科门类,光是信息类的就打通了电子信息、计算机、通信工程、自动化、生命信息与仪器工程、软件工程等7个学院的大一学生,商科类打通了经济、管理、会计3个学院的大一新生,此外还分人文艺术类、工程类、理学类几个门类。”杭电教学运行科的吴颖老师介绍说,每门学科导论课都有8堂课,16个学时,算一个学分。

  近些年来,许多高校的教授忙于科研、行政管理等事务,无暇抽出时间给本科生上课。教育部已经连续多年发文强制规定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否则副教授不能晋升教授,教授将取消职称。“由学科带头人给本科生尤其是新生上启蒙课意义重大,现在很多学生进大学选志愿有很大的盲目性,本身对这个学科没有了解基础。”陈畴镛认为,一般来说,造诣高的教授能高屋建瓴地分析整个学科的构架,带来最前沿的学科信息,让这些刚进大学的孩子知道他们将要做什么,然后再摆出“自助餐”让他们选择时,他们就会很有方向性。

  在杭电,每个学生每学期都有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费君清老师在今天导论课的最后告诉我们,只要人类能够存续,只要人类还需要精神的星空和地平线,人文科学就一定能够广有作为!这大大增加了我的学科归属感。”杭电编辑出版专业的冉菲同学说,“导论课为我今后的专业学习拓宽了视野。我会更多地涉猎文史哲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

  据悉,这项教学改革酝酿了半年之久,这种打通学院界限推出的新生学科导论课也是我省高校教学改革的涉水之举。

2014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聚焦杭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