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专题 正文
人民日报:海归博士的“123行动”让图书循环起来
2014-05-15 17:25:25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编辑: 余新花

  毕业季的到来,旧教科书及各类书籍成为令高校毕业生们头疼的问题,一般情况下,这些书只能被丢弃或当作废纸卖掉,极大地降低了图书本身的价值。海归博士杨甦宏创立的123图书馆近期发起了“123行动!拒绝图书上的浪费”公益活动,倡导循环利用图书。

  拒绝图书上的浪费

  5月29日上午8点半,进入123图书馆的办公室,老总杨甦宏正在浏览网页上收集到的建议,并不时给技术部下达修改指令。“我们在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要达到我们的目标,需要创造、了解、改正的还有很多。”他指着身后黑板上“让中国每年少砍1000万棵大树”的工作目标说道。

  在随后的活动介绍会议上,杨甦宏表示,123图书馆是一个可以让中国的旧书循环起来的平台,这次发起“123行动”,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杨甦宏说,我们要将“123行动”发展得像“光盘行动”一样,掀起全国拒绝图书浪费的热潮。他说:“我们有信心让每一个人通过分享自己的闲置书,免费阅读他人的闲置书,通过图书循环,最终达到每年少砍1000万棵树木的目标。”

  环保主题吸引高校参与

  共同启动这次“123行动”的还有近50所高校,我们进入的第一站是浙江的几所大学。

  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门,远远就能看到活动的摊位。志愿者在发着传单,做着讲解,同学们也饶有兴趣地听着。浙江电子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刘超说:“我从舍友那得知这个活动,特意过来看看。既环保,又让爱看书的人少花钱,还能交到有共同兴趣的朋友,这个创意挺好的。”

  图书循环会的叶百成表示:“大学里图书浪费的情况很严重,到了毕业季,一车车的书被当成废品拉出了校园。后来我们发现‘123图书馆’能解决问题,就加入了这次行动,为减少图书浪费做点贡献。”

  来到浙江传媒学院时已是晌午,太阳狠毒,活动现场并没有遮阳伞。因为太热,该学院的活动负责人蒋丹丹与这里的每一个志愿者的T恤都已湿了。

  蒋丹丹一边用手遮阳一边说:“多让一个人了解这个活动并参与其中,我们都会很快乐。”

  成功的背后是一颗责任心

  杨甦宏和他的团队无条件执行“用户第一”的理念。在他看来,“一个小企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除了有激情、有想法,还要有一种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态度。”

  谈到创业成功的经验,他说:“创业需要有社会责任感。当你做的事情确实对社会有益时,无论朋友还是政府都会给予帮助。我当初向同事筹集资金时,并没有费多大力气,只是说了我的一些想法,他们就同意了。像减少图书浪费、保护树木这样的事他们早就想做了,我也是搭了他们想法的顺风车。而且申请政府的项目资金也不是很难。”

  有时候与其愁眉苦脸地四处找资金,不如去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资金也许自己就跑你兜里去了,“得道者多助”就是这个意思。

2014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聚焦杭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