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专题 正文
浙江日报:微纪录活动走进景宁乡村——大山里的全家福
2014-05-15 20:02:01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编辑: 余新花

  (通讯员张雪燕张娜记者王婷)“茄子——”随着这样一个发音,一张张笑脸就定格在了相机里。

  这个暑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们在景宁的大山里展开了一场“新青年大步走:与美丽中国一起生长”微纪录活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新青年们走访了半岭、张坑上、张坑下、郑坑、柳山等5个村落,为当地老百姓拍摄了70余张全家福,当地人喜滋滋地说“幸福的茄子”来了。

  郑坑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东部,属于偏远山区,每天往来于郑坑与景宁的班车只有3趟。郑坑的上下车点是村里的一处副食杂货店,店主陈祖柳与叶晓华夫妇应该算得上是郑坑家喻户晓的人物了。除了这处副食店还经营了一家农家乐,供往来的旅客歇脚,顺带做些送货的活。新青年们就住在陈家的“田里人家”农家乐里,陈祖柳一家也最先成为新青年的“幸福模特”。

  “我20年前嫁到郑坑,那时候家里穷,还是自己走了几里路过来的”,叶晓华说,嫁到郑坑后,心思活络的叶晓华除了自己做裁缝外还试着卖些布匹、成衣,后来又瞄准了副食,家里日子渐渐好了起来。谁知到1998年的时候,她丈夫陈祖柳在送货途中遇到了塌方,伤得不轻,家里欠了一大笔债。

  但是乐观的陈祖柳夫妇没有消沉多久,几年前到郑坑来旅游的城里人越来越多,尽管没发现从小看到大的山山水水有什么特别之处,却还是从中嗅到了商机。他们开始将家里空闲的房间腾出来给路过的人歇脚、过夜,慢慢地又在政策的扶持下开起了农家乐。

  “乡里的领导还希望我们能把现在的房子再装修得好一点,再划一片地方给我们盖新房子”,说到以后的发展,叶晓华的脸上露出了憧憬的神色,“现在家里一年收入也有十几万,以后希望能送女儿、儿子去外面读书,受更好的教育。”陈祖柳一家四代同堂,对着镜头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第二天,大学生们走上一条窄窄的山路,来到郑坑村上岭1号刘文珍的家。大学生们深一脚浅一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到了她家。之前听村里人说刘文珍家很穷,在这个大多数人家都不富足的地方,“很穷”又究竟是怎样一种样子?

  敲门声惊扰了正在不远处玩耍的孩子,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玩物,一脸好奇地跑来。在这个闭塞的山村里,生人造访似乎是一件稀奇事。农家小院有些简陋、破败,院子一角码着近一人高的柴垛,檐下杂乱挂着几件洗过的衣物。吱呀一声,房门被打开,一股霉味直冲鼻腔,让人有些不适。刘文珍的儿子雀跃地把她喊出来,但是老家远在云南的刘文珍,在郑坑住了8年也仍然没能学会当地的方言,只能靠儿子和邻居“翻译”才能跟我们交流。

  原来,刘文珍有轻微的精神疾病,经常犯糊涂,几乎没有料理家务的能力,所以家里常常是乱作一团。大学生们比划着说明来意,刘文珍和儿子都很高兴,他们把家里收拾干净,拍下了一张难得的全家福,镜头里,刘文珍笑得灿烂无比。

  下一个目的地是郑坑村半岭8号。从郑坑村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到。这里是畲族聚居地,还保留着许多传统的木结构房舍,常年的风吹日晒也没完全掩盖当年的巧夺天工。

  辗转了几户人家后,一行人来到了钟江南家,被热情的钟爸爸称呼为“大学生”。钟江南一家在半岭有些特殊,爷爷多年卧病在床,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别人照顾。奶奶因为年纪大,精神状况不太好。钟爸爸跟大多数山里人一样没什么正式的工作,农闲时打打零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因为家境不好,钟江南的叔叔至今没有婚配,坐在角落里的他除了微笑几乎一言不发。

  打量了一圈,才发现这个家没有女主人。“家里太穷了,她跟别人走了”,不知是时间太久了还是怎样,一家人对这件事并没有讳莫如深,也许在这个勉强温饱的家里,生存比这些事来得更为迫切。

  当提出要为他们拍全家福时,一家人乐坏了,钟爸爸积极地张罗家人,而奶奶却一个劲儿地嫌自己“太丑,不好看”,奶奶的孩子气逗乐了大家。最终,一家人幸福的表情在一瞬间被定格,希望这种幸福的笑容会一直挂在钟江南一家的脸上。

  就这样,70户大山里的人家有了洋溢着笑意的全家福。

2014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聚焦杭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