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专题 正文
[精彩社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创行团队获省青年社会公益大赛一等奖
2014-05-16 08:49:48  来源: 青年时报   曹浩骏 董洁  编辑: 何俊

  近日,由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美国道富、创行共同主办的“青年公益社会创新项目”总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11支来自浙江地区的大学创行团队,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打造以下岗女工、低收入者、残障人士、农民工子女、民族手工艺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公益创新项目。

  经过角逐,我校创行团队的公益创新项目“盲盲人海”夺得一等奖,本月将与二、三等奖的获奖者一道代表浙江出发至上海,参加华东区的比赛。

  举办电脑培训班 一对一为盲人辅导

  陈何明,年近三十,他怎么也没想到,一年多来,自己会在一群大学生的帮助下,成了“盲人讲师”,还陆续担任好几家盲人商品的测试员。

  陈何明大学念的是工科,之前最大的梦想是做个程序员,可因为一场病,他失明了。失明后的他拿着低保,两三年前到按摩店干过活,一直觉得这份工作没什么意义。

  去年,陈何明碰到了我校创行团队“盲盲人海”项目组的11名大学生。

  团队成员走访了杭州市区近50家盲人按摩店,访问过115位盲人按摩师傅,其中超过约80%的受访盲人对互联网有浓厚兴趣。很多盲人按摩师甚至希望通过网络改变自己的职业,拥有更多的择业选择。

  去年6月,团队找到做读屏软件的华驰科技,连续6个周末在浙江图书馆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盲人电脑培训。大学生担当讲师,志愿者一对一为盲人辅导。“从熟悉键盘开始,掌握读屏软件的操作,教会几十名盲人学会使用了浏览器、QQ等工具,每个来完成培训的盲人都能操作。”团队负责人刘锦亮说。

  陈何明就参加了当时的那场培训,虽然之前有些电脑基础,但失明后如何使用QQ,正确操作读屏软件都存在困难,经过培训后,他不仅能流畅浏览网页,加入QQ群与志愿者和朋友们聊天。身为盲人的他,更是懂得如何站在盲人的角度操作电脑。

  将盲人带入盲用产品开发 已有近800人受惠

  去年11月,“盲盲人海”走进上城区举办电脑培训,为了增加课程的实用性,他们还增加了语音软件、网上购物的操作等实用性更强的内容。对电脑操作越来越熟悉的陈何明也成了一名“盲人讲师”。

  在帮助盲人学会操作电脑后,成员们发现盲用产品开发商通过在现场与盲人的交流中,开发出验证码读取及读屏软件远程操控等新功能,随时帮助盲人解决上网遇到的问题。

  这让他们想到可以定点引导部分盲人,参与到盲用产品的开发和测试中,担任起用户体验师,陈何明就是其中一位。

  “最近,我们开始向深圳无障碍研究会投递15份盲人测试员简历,2人得到全职的专业培训,另有5人将安排远程兼职测试。”刘锦亮说,现在测试员计划还在起步阶段,之后如果能提出有效的反馈体会,会获得一定的薪酬。

  “过去的一年多来,我们开展培训课程16次,直接教授盲人学员38人,间接影响盲人736人,为参加培训的盲人节省读屏购置24700元。”刘锦亮说,“现阶段,他们的培训课程会继续进行,我们会找杭网义工等本地的公益组织一起合作,以后还想借由其他地区的公益组织把项目复制到其他地方,让更多盲人受益。”

2014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