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专题 正文
[学习时光]著名作家王蒙来我校激情解读“文学与人”
2014-05-15 20:01:58  来源:    编辑: 何俊

  5月19日晚,应人文学院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原国家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在中国作协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黄亚洲的陪同下,来我校下沙校区文化活动中心剧场作了题为“文化与人”的精彩报告。校长薛安克、校党委副书记陈定国亲切会见了王蒙和黄亚洲。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定国主持,来自各学院的近千名学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王蒙先生对“文学与人”的深刻思索与感悟。报告会会场时而肃静无声,时而掌声四起,可容纳800人的剧场内的走道通道均站满了学生,在杭多家媒体的记者也应邀来到报告会现场。

  在中国当代文坛素以激情澎湃、文笔恣肆著称的王蒙,作品丰厚,短篇、中篇、长篇在全国小说最高奖项中均有斩获,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俄、日等20余种语言文字,在国内外文学艺术界和学术界享有盛誉。王蒙创作之余,还兼任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名誉教授,并担任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院长。

  昨晚有幸置身报告会现场的很多同学表示,听王蒙的文学演讲是一种极大的艺术享受。王蒙结合自己的人生和创作经历,博引旁证,满腹珠玑,解析人文,评点艺术。王蒙甚至借用吃饭选菜名以及川剧的“帮腔”和“变脸”等鲜活例子,来唤起人们重视文学的永恒的教化作用和清醒审视当代文学的一些自恋和虚无等弊端。

  王蒙热切希望当代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也能对文学多一点关注,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充实精神世界、提升精神生活质量。王蒙幽默地说,热爱文学至少能写出比较动人的情书,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说情书写得漂亮,会有助于找到理想的伴侣。王蒙的诙谐幽默,不时引来听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王蒙此次来杭是专程参加浙江省第三届作家节的,人文学院不失时机向王蒙发出邀请。王蒙在讲座一开始就充满深情地说,自己直到年逾古稀才有机会来到杭电,真的是“相见恨晚”。报告会结束后,王蒙还欣然提笔为学校题下了“百年育人”的题词,并为人文学院资料室和校图书馆收藏的王蒙的作品集签名存念。(温从军/文宋建跃等/摄)

2014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