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杭二中徐同学:高考成绩揭晓 昨晚很不平静
2014-06-23 09:11: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苗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昨天晚上10点,高考成绩放榜,考生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刻。可是对于招生老师来说,“战争”才刚刚开始。从昨天早上10点开始,本报记者跟着清华大学的招生组老师和杭二中的一位徐同学,和他们一起度过了“见分晓”之前的焦躁的一天。

  杭二中徐同学:

  得给爸爸洗脚

  在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印象中,高三(12)班的徐同学性子很坦,高一高二,每天晚上10点前睡觉,高三也不超过11点。

  很坦的徐同学在昨天早上睡醒后,有点不淡定。高考成绩22日查分,全省35万考生的大学之路,将由此一锤定音。徐同学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降30分录取,按照去年清华大学理科截档线731分,他估计这次高考成绩必须在700分以上。

  早上妈妈和他一样坐立不安,徐同学怂恿,我陪你逛街去吧,省得坐在家里多想。

  两人美美地在武林银泰晃了一圈,解决了午饭。徐爸爸这时跑滨江退房去了,高考前夕,他们家在学校对面租了个房子。

  爸爸的手机QQ一直挂着,群里家长们互相打听消息,问什么时候可以查分,讨论讨论孩子暑假去哪里玩。

  从下午1点开始,家长QQ群突然安静下来。“一点声音都没有,估计都在焦虑。”徐爸爸推己及人。

  下午4点,班主任打来电话问,有没有成绩的消息。当然大家都没消息,班主任又说,我再打听打听去。

  傍晚5点28分,班主任打来电话,问了一圈,查不到分数,所有人只能等晚上10点了。

  6点多,同学们开始在QQ群发各种消息,比如一本线出来了,文科621,理科597,说是隔壁班班主任说的,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感叹,怎么文科会比理科高这么多……

  高考期间,徐同学照样晚上11点前睡觉。“早上一般6点起,高考时候9点开考,我就调整到7点起,睡够了,脑子才清醒。”

  昨天傍晚6点,父子俩一人捧个手机,闷头刷网络,刷QQ群,看各种信息。妈妈开始准备晚饭,收衣服。

  徐同学倚着沙发,问,今晚吃什么?

  徐妈妈本来不会做菜,初中徐同学考上文澜住校,每周只回家两天,妈妈就把自己千锤百炼成了厨艺高手,每周五,徐同学就打电话回家,报上一大串菜名,到家时菜已经妥妥地摆上桌了。

  “妈妈最拿手的是白切肉、凉拌木耳、海蜇头,还有梭子蟹,还有很多很多……”徐同学捏捏自己大腿,“你看我一身肉。”

  世界杯搅得世界好像都在围着这个球转,不过徐同学没看球,他说自己没什么运动细胞,就是爱跑步。在文澜中学和杭二中,养成了跑步的习惯。昨天下午3点,他还下楼跑了几圈,回来一头一脑的汗,一点不像高冷型的理科男。他的爱好也挺像一个文学少年,喜欢在公交车上看人。

  徐同学理想中的专业是经济学。记者说,以后有机会影响经济政策时,一定要造福经济不发达的地区。他点头:“一定,一定。”

  我们在谈人生谈理想,爸爸妈妈这时最关心的依然是高考成绩。6点20分,徐爸爸打开浙江教育考试院网站,网页提示无法显示该项目,徐爸爸猜测,估计正在上传资料,也许是高考成绩。

  晚饭徐妈妈做了虾,冬瓜汤,尖椒炒肉,爸爸让徐同学下楼买了两瓶啤酒。

  徐妈妈突然想起来,你今晚得给爸爸洗脚。徐同学乖乖点头,是,得洗。

  原来之前一天,父子俩估一本线的分,爸爸估了600分,徐同学估了610,两人还打赌,爸爸赢了儿子给洗脚,儿子赢了,爸爸给买鞋。

  “爸爸比我准,我的鞋子啊,泡汤了。”

  晚上8点56分,徐同学刷新了查分官网,还是不能查询。

  21点10分,徐同学终于查到了成绩,756分,远远高出他原来预估的700分,他想报考的清华大学经济学,看来是手到擒来了。

  徐同学英语考了149分,只扣了作文1分。他把高分归功于看美剧。

  徐爸爸徐妈妈这时只顾着高兴了,徐同学笑他们“正奔走相告呢”。其实,也就是给外公外婆打了电话,报告好消息。

  清华招生组:

  准备忙个通宵

  从6月21日开始,杭州香园饭店成了清华大学招生组的大本营,在这里坐镇的16人包括了招生组老师以及志愿参与招生工作的清华同学们,“我们浙江招生组一共有40多个人,其他人在各县市都做好准备了。”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张海戈说。

  昨天下午1点半,招生组开了一个会,目的就是把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分工。按照考试院的消息,下午6点将公布分数线,晚上10点是查分数的时间,和去年相比,因为查询成绩的方法有变化,今年的招生组成员们要付出更多的劳动。

  “去年只要输入考生的准考证,我们就能查到成绩了,今年查成绩还要输入密码,我们就没法掌握了。”清华招生组的老师张晏慧说。

  今年清华在浙江的自主招生有100多人,不属于自主招生的计划名额32人,所以招生组的工作,就是在成绩公布之后逐个联系100多位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掌握他们的分数,初步确定专业方向;另外就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其他高分考生,尽力把他们“拉拢”到清华来。

  对于清华招生组成员来说,他们与等待分数的高考生一样心情忐忑,尽快锁定高分考生并把他们招至麾下,这就是他们的工作。

  下午5点钟,晚饭时间,张海戈为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法国红酒,“浙江必胜!”张海戈用这句话作为祝酒辞,“晚上开始就要打一场硬仗了。”

  张海戈特地为大家多点了两盘生煎包,“晚上一人两个当夜宵,可能要一直忙到明天早上了。”

  晚上6点,考试院正式公布了分数线,第一批分数线文科621分,理科597分,理科分数线比去年低了20分,“今年数学、理综比去年难,所以一本线低了20分。”招生组老师张晏慧这样分析。

  晚上9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了,招生组老师和同学们连好了网络,给手机充满了电,不断刷新着浙江省考试院的查询成绩页面。

  9点09分,页面刷新成功,考生能查到成绩了。没一会儿,招生组老师杨宏伟收到了来自杭二中徐同学的短信,“他考了756分,很高了。”徐同学参加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这意味着这位高分考生将被清华稳稳收入囊中,杨宏伟给他回了一条短信:“很好。”

  不知是哪位接到了新昌中学文科743分的成绩,招生组成员张祎喆赶紧给对方打去了电话,询问考生的报考意愿,“她说她决定去北大。”挂了电话,张祎喆有些沮丧。

  电话铃声以及短信提示音不停地响着,考试院查询网站也因为访问人数过多而变得难以进入。

  不过,大家掌握的最高分数还在不断刷新中,21点43分,他们打听到了镇海中学考出理科758分的高分。

  22点05分,理科最高分又一次被刷新,还是来自镇海中学的759分(含加分)。

  在镇海清华招生组同样有老师同学“驻扎”,这时候,就是他们出动上门找高分考生。

  22点11分,招生组打听到杭二中有一位725分的文科考生冯同学,“她参加了我们当时的自主招生,但是没有通过最后的笔试面试。”张祎喆说,“就怕她因此放弃报考清华。”

  在电话里与冯同学的父亲通话后,张祎喆没有听到对方明确的报考意向,作为同样是杭二中毕业的校友,张祎喆被大家派往冯同学家里上门说服,在张祎喆出门时候,已经是23点10分了。

  23点30分,招生组的电话、短信慢慢少了下来,不过在招生组内部,工作依然在进行,“明天早上去余杭,争取一个文科729分的考生。”张晏慧在汇总高分考生信息,给大家安排着任务,他们的工作要一直持续到6月27日的下午,那个时候,才能真正确定哪些同学填报了清华大学。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