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浙江高考放榜 揭秘文理科高分考生
2014-06-23 09:11: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丁颍鹃 梁建伟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邱昕瑶:理科758分

  上课专注就行,不用上补习班

  联系到镇海中学的邱昕瑶,已经是晚上11点多,接电话的是她的爸爸,表明采访的意思之后,电话里爸爸心疼地说“那你简单说两句吧”。

  “昕瑶,可以采访你一下吗?”“嗯,可以的。”说话语速很慢,很淡定。

  昨天晚上9点多,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查分系统开放之后,昕瑶就上网查了自己的成绩:语文127、数学145、英语142、理综284、自选模块60,总分758。

  “考完之后,感觉还行,这个成绩跟我自己估得差不多,740~750左右。”听得出是个很自信的小姑娘,昕瑶说,父母跟她一样,都挺淡定的。

  今年1月份,北大公布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单,镇海中学有5人在名单上,昕瑶是其中之一。看完老师的推荐理由之后,记者就知道,淡定是有理由的,因为这个清瘦的小姑娘一直以来都很优秀,高考只不过又让大家认识了她的优秀而已。

  昕瑶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去年第12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比赛在镇海中学举行,昕瑶作为选手代表在会上发言,最后还拿了银奖。

  “当时我就想报北大数学系的,但是后来有人跟我推荐光华(管理学院)。”她说现在还没最终定哪个专业,但是她肯定会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她给我发了一张她的照片,去年在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发言时的照片,像男孩子一样的短发,戴着眼镜,人很瘦。但是个子蛮高,有165厘米,她说校运会的时候她参加跳远比赛,可以拿三、四名。

  高中三年,昕瑶一直是团委书记,她自己描述团委书记的工作“比较零碎”,比如爱心义卖,还有一年一度的艺术节,都是她负责召集同学。班主任评价她人很细心,工作也很认真。

  听说今年北大招生办的老师一直守在镇海,昨天晚上,记者也一直在联系镇海中学的老师们,找到昕瑶的班主任王静老师时,办公室里也炸开了锅:除了昕瑶的758分,班里还有757、756的高分。

  “你们这个班是镇海中学最好的班么?”

  “是啊,我认为我们班是最好的一个班。”语气一直带着点睡意的昕瑶,说到自己的班级,声音一下高了,语气里都能听到她的骄傲。就像她的QQ签名档写的:能和你们同学三年是我的骄傲,我会想你们的。

  聊得越多,记者越发现这个清秀的小姑娘的自信。

  “我一直以来成绩都比较稳定,各科都很平均,所以这次算是正常发挥吧。”

  “上课的时间真正用心、专注就可以了,不用在其他地方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补习班,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上,老师都很尽心,完全没有必要再去找外面的老师。”

  说到老师,她还告诉记者,自己初中是在蛟川中学,中学老师跟高中老师一样,课余时间都开放给学生答疑,所以她很感谢老师。

  龙麒伊:文科745

  人缘好,是同学眼里的天使

  昨晚10点40分给镇海中学龙麒伊打电话,手机一直占线,记者坚持不懈打了10分钟,终于通了。电话那头,龙麒伊的妈妈告诉记者,家里挤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组的人,女儿陪着大学老师,没法接电话。

  趁着有空,记者给龙麒伊的班主任罗祥海打电话。罗老师正在汇总班里学生的高考分数,“据我所知,龙麒伊文科745分的成绩,是镇海中学最高的。”到昨晚11点45分为止,这个分数也是记者了解到的浙江高考文科最高分。

  “这次她考得好,是她的人品大爆发。”罗老师说,他总结了龙麒伊两个特点,一是善良,二是低调。“我看到过一个细节,她是坐第一排的,隔壁桌的同学不小心把桌上的书弄地上了,她马上帮忙捡起来,放在自己的腿上,整理好,等同学把课桌理干净了,她才把书交给这位同学。”

  龙麒伊真的很低调,有一次学校测验,她文综的分数考了250多,罗老师表扬了她,说她这次考得真好。龙麒伊对罗老师说,“我的水平就230多,考250多是不正常的。”

  龙麒伊在班里的人缘非常好,大家都叫她“天使”,班上各种各样的投票,她都是最高的。

  半小时后,记者再次拨通了龙麒伊妈妈的电话,北大、清华大学的招办老师还没有走。记者了解到,龙麒伊没有参加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在绝大多数高考高分段考生几乎名花有主的情况下,她这匹黑马还没有选定哪所大学。所以,北大、清华的招办老师都盯在了她家里,希望能说服龙麒伊加盟自己的学校。

  记者从镇海中学校网上了解到,龙麒伊是学校2013年的“镇中十佳”,上面的材料是这样介绍她的:

  一个性格比较随和的文科女生;对内外向,对外正在努力变得外向。往往在人群中比较沉默安静,但到了私下里就常常会欢乐起来。喜欢简单——其实是比较懒(不过这个特质大概隐藏得比较深吧)。尽管平时被迫的比较忙碌,但在空余时间还是有着各种爱好。比如看《哈利波特》、《魔戒》等等的电影,比如动画片和动漫;喜欢音乐,喜欢自然,各种动物植物,喜欢阳光——但实际上比起外出更喜欢呆在家里,喜欢睡觉。至于学习上,拿过两次一等奖学金,去过北大夏令营。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