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成绩超一本线160分 浙江学霸走过怎样一条高考路?
2014-06-23 09:11:21  来源: 原创   记者 俞雯祺 施宇翔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23日讯 (记者 俞雯祺 施宇翔)随着查分平台的开通,浙江高考考生的成绩一一揭晓,而颇受关注的“最高分”考生成了众多记者打探的对象。截止昨天晚上12点,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全省文理科裸分最高分均来自镇海中学,她们分别是邱昕瑶(理科758分),龙麒伊(文科745分)。

  昨天下午,2014浙江高考的第一批分数线出炉,理科597分,文科621分。相当于邱昕瑶、龙麒伊两名学霸的成绩超出了一本线161分和124分。虽然最终的名次表还没出来,高分考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都值得探讨。

  样本:邱昕瑶

  成绩:理科758分

  特质:关注,爱睡觉,爱《红楼梦》

  语文127,数学145,理综284,英语142,自选模块60分。这是邱昕瑶的高考成绩单。

  作为浙江39名获得北京大学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候选人之一,小邱取得如此高分,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在校长推荐理由中,记者看到了小邱不同寻常的“背景”:两次获得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省赛一等奖等奖项。化学、生物等其它学科竞赛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所参加的研究性学习课题《新型多功能圆规的设计与制作》获2012年浙江省高中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一等奖。参加了第十届“21世纪.CASIO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浙江赛区一等奖。参加了校文学社,多篇文章发表在校刊《梓荫》上。

  作为一名全能型学习能手,小邱最让家里人自豪的就是从不参与补习班。邱爸爸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和现在素质教育所倡导的理念相统一,另一方面也确实没必要多花时间去补习,因为小邱在学习上一直很专注、很有效率。

  小邱的学习方法,说来简单,但也不容易,那就是全身心的专注于每一次的听课和作业,特别是保证课堂上的听课效率。因为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加上专注的习惯,她能采取比别人更为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在做练习题方面,她一般只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很少会额外买习题来做,因为如果理解透了,万变不离其宗,做再多也是浪费时间。

  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小邱很懂得休养生息。邱爸爸说,小邱平时都有午睡的习惯,每天晚自习后会准点上床睡觉,从不熬夜,而到了周末如果没事,还会舒舒服服地睡一下午。休息好了,自然有精力去投入新的学习。

  虽然是理科“学霸”,小邱最爱的还是看书,特别是《红楼梦》,从初中开始到现在,不知道看了几十遍了。除此之外,她也爱运动,看似文弱的外表下,有着不赖的运动天赋,多次在校运动会上一展风姿。

  样本:龙麒伊

  成绩:文科745分

  特质:“淡定”,平时爱看剧放松

  浙江镇海中学高三四班的龙麒伊今天晚上忙坏了,一边是几所国内名高校的招生办纷纷向她伸出“橄榄枝”,另一边是来自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的祝贺电话,所有这一切,都只因为她取得了2014浙江高考文综的一个高分:745分,

  浙江在线记者经过辗转,终于要到了龙麒伊同学的电话,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她。

  电话里传来一个成熟的声音,原来是龙麒伊的妈妈接的。龙妈妈告诉记者,龙麒伊自从查到成绩后忙坏了,清华、北大的招生办马上联系她,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报考他们的学校;另一边,老师、同学和亲朋好友也电话不断,整个晚上都是在接电话中度过的。

  龙妈妈说,女儿从小就比较乖巧,是个文静的女孩儿。“从小学到高中,伊伊的成绩都很好,一直排在班级前三名左右,很稳定,我们也很少去管她。”

  尽管平时学习很忙碌,但生活中的小龙有着各种爱好。喜欢自然,各种动物植物都爱;喜欢阳光,但比起外出更喜欢呆在家里,喜欢睡觉;特别喜欢看电视剧或者电影,电影比较喜欢《哈利波特》、《魔戒》这类魔幻的题材,动画片、动漫也看了不少。

  进入高中后,学业慢慢繁重起来,小龙同学是在学校里住校,周末会回家。在完成学习的情况下,每个周末还是会在电脑上看一下午的剧。

  “我们从来不会去说她,因为她很自觉,看电视并不会影响她的学习,每次考试,成绩还是很稳定。”龙妈妈满是自豪。

  到了高三,龙麒伊的学习和休息时间反而更稳定,一般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就睡觉了,很少“开夜车”,即使在高考的那几天也不例外。

  今晚,2014高考成绩可以查询,龙妈妈说,自己女儿一点都不着急,她的同学纷纷在qq群上晒出成绩后,女儿才“慢悠悠”地上网查分。

  “我考了745分,语文118,数学150,英语145,文综273,自选模块59。”龙妈妈告诉记者,当时女儿查完分后,平静地报出了所有分数,好像这一切都是在她意料之中一样。

  龙妈妈说,自己是在银行工作,爱人是一名公务员,女儿考出这样的分数,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结果,生活中他们对女儿管得比较松。接下去,他们希望女儿能把志愿填完,顺利地选到一个好大学,“她比较希望将来读经济类专业,至于学校,我们这几天再好好考虑一下。”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