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大学四年“成本账单” 费用普遍超10万元
2014-07-24 17:48: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林晓莹 李淋  编辑: 余新花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7月24日讯 “四年大学就这样结束了,算算花了不少钱,花钱虽易,赚钱不易,我们要工作几年才能挣到这笔钱呢。”

  这两天,下沙大学生小陈在朋友圈里这样感概,引起了不少学生和网友的共鸣。为了让孩子读完大学,父母要花多少钱?学费、生活费、数码产品费用,甚至有些还要保证每年给孩子提供2~3次的旅行。

  “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学生们不禁开始深思……

  仅学费和生活费,读完四年大学就要10万元

  小李是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大二的学生。2012年8月,她拿着父母给的含有3万元的银行卡来学校报到。新生报到的时候总是花钱最多的时候,牙膏、牙刷、洗发精、脸盆等各类生活用品都要新买。

  “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连公交车都不会坐,打车就花了不少钱。”小李说,自己上的是民办大学,每年的学费上比一般公办本科至少要高出一万元。交完学费、住宿费、书费等,三万元钱瞬间只剩下一万元,这些钱还是她未来两个学期的生活费。

  小李给自己的大学四年花销做了个初步的估算,大学四年学费加住宿费就已经68800元了,生活费等其他支出10000元×4年=40000元,学车6000元,手机电脑6000元,总计120800元。

  “这还只是初步的计算,并没有加上旅行等其他开支。”小李说,“所以现在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毕业以后要努力工作来孝敬父母。”

  小李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乖乖女,花钱也从不大手大脚。大一暑假,她和发小一起在自己的社区办了个补习班。“暑假两个多月的假期,别的工作感觉自己也不能胜任,唯一能做的就是运用自己学过的知识做点事情。”

  两人说干就干,经过一个星期的宣传,补习班也顺利招到了十几个学生。

  一个月后,小李从补习班那里得到了将近2500元的“分红”,她立刻给父母分别买了礼物,“现在我还给不了父母很多,但是只要我拥有的都会分享给父母,就像他们对我无保留的付出一样。”

  不少同学勤工俭学,补贴大学费用

  陈志诚来自甘肃,浙江工商大学新闻专业大二学生,刚到学校时,一个人拖着大包小包,坐了将近35个小时的火车,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到杭州求学。

  他从小到大都是个懂事的孩子,很早就已经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年寒暑假的时候,都会回老家帮忙收农作物。

  陈志诚给自己大学四年的费用做了个初步的估算:学费17200元每年×4年=68800元,住宿费1200元每年×4年=4800元,生活费800元每月×8个月=6400元,手机电脑4300元,总计84300元。

  面对这个数据,陈志诚不禁感叹,“万万没想到大学四年的学费远远地超出了我的预算。”陈志诚是出了名的“打工皇帝”,除了上课时间能看到他,平时都很难看见他的身影。发传单、餐厅服务员、推销员等等,没有他没做过的。

  今年暑假,陈志诚选择留在杭州,在房地产公司做业务员,每天顶着大太阳,在外面奔走。“热也没有办法,我得赚我下学期的生活费呀。”

  洪艳,今年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经过整整一年的准备,就在今年的七月份成功地考进了一家公办幼儿园。

  “我觉得我的责任很重,父母每天雨里来风里去,自己欠他们的实在太多了。”小洪说,从小到大父母常常跟我说,只要我肯念书,我想念书,不管砸锅卖铁,都要把我供毕业。

  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小洪估计自己至少花费25万以上。从九月份开始,每月的工资3500元,扣除生活费、房租,大概还能剩下1000元,按照这样的计算,二十年也无法还清。

  父母养育二十年,愿还父母一辈子

  在生活中,对于子女,父母总是全心全意付出不求回报。

  “供她念完大学,我们至少还要陪你奋斗四年。”小李的父母常常调侃地跟她说,“不求以后孩子收入多少,只要健康快乐,我们能节省点就节省点过,总要让她大学读毕业。”

  父母为你付出了这么多,那年轻的你一个月给父母多少钱呢?

  网友“小圈圈”:我在大学里就开始创业,生活费全部都是自己赚的,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四年里还陆续给家里汇了1万元钱了,现在马上就要毕业了,要把公司继续做下去,希望能给父母更多的资助,我都来自农村,非常不容易。

  网友“潇洒哥哥”:我是2010年6月毕业的,四年大学一共花了11万,毕业后找了一份设计师的工作,第一年给家里汇了2万元,第二年给了3万元。父母现在年纪大了,准备给父母开一张银行卡,给老爸老妈当养老金。

  网友“怪蜀黍”:父母都有退休金,都还能自理,只要父母需要,随时可以给他们钱。

  网友“六月”:家里有2个兄弟,每年统一给父母3万元,怎么用是看父母自己,如果可以希望接下来还一辈子。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