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大学生啃老7年 父母无奈起诉儿子要求腾房
2014-07-31 14:35:14  来源: 央广网   记者孙莹  编辑: 余新花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些年来,一些年轻人、甚至不再年轻的“成年子女”,由于主观惰性、对工作和生活的逃避等原因,拒绝工作,无法自立,长期在父母身边,被称为“啃老族”。北京法院调研显示,啃老族与父母矛盾升级之后,一些案例跨入了法律层面。

  北京海淀法院发布的案例显示,徐先生和朱女士1980年结婚, 5年后有了儿子徐青。他们对儿子百般疼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不让儿子做一点家务;只要学习好,儿子想要什么就给买什么。考上大学后,母亲担心他在学校受欺负,让他每天上完课回家住,继续无微不至地照顾。大学毕业后,徐青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父亲帮助找的工作,他说没意思,同事不好相处,辞职后一直闲在家里,每天睡觉、上网,向家里索要生活费,也不再去找工作。他说“作为父母,你们有义务养我。”

  李女士:他也找过工作,找完了不干呢,就是你们给我耽误了,你们就得管我。

  2013年,徐青开始与在网上认识的女孩小静同居。父母对此不能接受,从教导到严厉斥责,最后升级到了大打出手,徐青振振有词:“没工作也有权利恋爱”。徐先生和朱女士无奈之下,将儿子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他搬出父母的房屋,限期腾房。截至起诉时,徐青已经年满29岁,大学毕业后在家做了整整7年啃老族。法院支持了徐先生夫妇诉求,并依申请强制执行。

  这样的案例在很多基层法院都出现过,北京房山法院长沟法庭副庭长卢涛表示,父母对“啃老族”没有抚养义务。

  卢涛: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这个子女指的是“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是指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丧失或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因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

  当家庭矛盾激化,父母能否将成年子女撵出去呢?

  卢涛:这个从法律上来讲是完全可以的。特别是这种房子,如果是属于父母的房子,作为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强行地占有居住在这个房子里,对父母合法权益是一种侵害。如果父母要求子女搬出去,腾空房屋,法律是应支持的。

  有数据显示,在城市,有30%的成年子女存在啃老现象,80%的子女生活、买房等依靠父母的资助,对于啃老现象,公众怎么看?

  群众:首先他不认为这是非常可耻的,依靠父母生活好像心安理得,父母也觉得我可以养得起,没有给他施加太多的压力。

  群众:就是没安好心。

  群众:啃老的话,确实有的时候会觉得可能自己没有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起的责任。

  长期从事心理疏导工作的身心灵导师潘锐认为,啃老族的出现,数量的增加,是因为家庭教育中缺少孝道的教育。

  潘锐:当这个孩子没有得到孝道的传承的时候,他就不可能再有其他的社会担当,他不啃老你又能让他干什么呢?希望给孩子真正的财富,不是给他锦衣玉食的生活,不是对他更多的呵护和照顾,而是让他学会更多的担当,学会更强的独立性,学会如何去感恩,学会真正的去孝顺老人。当下,在整个中华民族要实现中国梦的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提倡和加强。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