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34所三本院校在河南遭遇一志愿“零投档”
2014-09-02 09:00: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施希

         随着新生陆续入学,今年的高招录取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刚刚过去的这个高招季,“零投档”这个词又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比如,在河南省本科三批第一志愿批量投档统计中,就有34所三本院校遭遇了“零投档”的尴尬局面。

  “零投档”让学生家长和一些教育界人士产生疑问:三本院校还有必要独立存在吗?

  小陈是河南省周口市一高中理科毕业生。他的高考分数为436分,超三本线36分。他本来可以选择一所比较好的三本院校,但是最终他却报了一所大专。“我觉得上一所好大专可以学到一门技术,以后好就业。”小陈认为,学历并不重要,以后工作还是要靠能力。记者又询问了一些考生,发现和小陈有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

  记者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办事大厅偶遇一位考生家长李先生,他的孩子考了473分,被一所三本院校录取。“三本学费太贵了,家里负担不起,而且也没有孩子喜欢的专业。”李先生说,他打算让孩子复读一年,争取明年考一所好的大学。

  曾连续3年担任高三班主任的郭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班有33人考上三本,但是大部分选择了复读。

  “一般,学校也不建议学生上三本,鼓励他们复读。”郭老师坦言,三本院校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而且,就业前景不是很好,用人单位对三本院校的学生也不太认可。

  记者注意到,被考生“嫌弃”的院校,有的是收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有的特色不明显,有些则是就业面较窄,或者较为偏远。

  商丘师范学院麻焕锋老师认为,目前,一些三本院校生源不足,甚至没有职业院校更具竞争力,很大原因是办学没有特色,专业设置大致雷同,从而影响了生源数量和就业率。

  “三本院校应从自身找问题,重视教学、就业质量,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增强办学的灵活性,在育人方面,可以借鉴一下职业院校的办学经验,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麻焕锋建议。

  

 [1] [2]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