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公务员热"真降温了么?追踪公务员报考大潮中的"不变考量"
2014-10-28 09:24:31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余新花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7日电(记者闫睿)2015年国考报名工作24日晚结束。计划招录2.2万人系历年之最,迎来的却是较去年减少13万人报名的情况。“公务员热”真的降温了么?

  在社会利益多元、就业压力增大、保障机制尚不完善的今天,公务员仍是无数青年人眼中的“香饽饽”,“编制情结”始终是不可忽略的优势所在。

  求稳,能考上就行

  曾在一家事业单位实习的彭时,报名了今年国考。“最看重的还是稳定。”彭时认为,相比创业的高风险、企业工作的高压力,如果考上公务员,就真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段时间来,有关“公务员工资低”的讨论甚嚣尘上。已在杭州工作的周娟认为,虽然公务员工资并不高,但比起企业“压榨式”的工作所得,来的心里舒坦。

  以人才引进方式成为公务员的林绛告诉记者,就业压力加大时,是否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虽然社会提供了多元的就业方式,但‘编制情结’始终是不能忽略的。”

  周娟介绍,她的好友中不乏家境殷实者,开着好车去上班的公务员朋友并不是没有。“他们家庭已经很富足了,还争抢着考公务员,细想原因很简单。”

  对于公务员工作,彭时心想着只要先迈进这个系统就好,有机会再调动。“只要能考上,先干啥都行。”

  就业压力,延展资源受追捧

  经历了4次失利,周娟多少有些失望,但总觉得不甘心,今年国考她又一次报名。在她看来,人之所以积极,总有一些因素在。“在企业工作为了多挣钱,加入公务员队伍则期望着权力。”

  近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连年增加,找工作难,找到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更难。在此背景下,很多大学生将目光瞄准公务员,认为这一选拔相对公平、不易作假,满心向往。

  “如果只是在意公务员收入,那不如选择其他就业途径。”周娟以自己为例,本科入职的她现在每月拿4500元,如果勤奋还可拿更多提成。

  “公务员虽然工资低,但是福利待遇好,有很好的劳动保障和社会地位。”彭时说,进一步讲,公务员更容易接触到常人难以接触的人和资源,纵使有一天离职,但这些“资源”已经赚到手。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看待“公务员工资”一事上,大多报考者并非只是眼盯“工资小利”,在体制内任职,人脉资源往往是最初的限制,公务员职位自身的延展性往往更具吸引力。

  偏远地区仍然遇冷

  查阅国考职位表发现,面向基层选拔成为今年招录一大特点。但即便加大基层岗位招录力度、降低艰苦偏远地区职位报考门槛,却仍存尴尬:在发达地区“几千人争一名”的热潮下,一些西部地区职位甚至出现无人报考的窘境。

  “如果考上偏远地区,和大城市的生活习惯多有不同,弄不好几年后再不干了。”彭时认为与其争抢,不如把机会留给家在当地或周边的考生,以避免资源浪费。几经考虑,他还是选择了一城市职位。

  据记者了解,一些遇冷职位普遍条件严格、工作艰苦,经常加班,甚至有最低服务5年的要求,有些单位还不提供宿舍,使得考生望而却步。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