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北京教师资格考试门槛将提高 大一大二非师范生吃亏
2014-10-28 09:24:33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余新花

  上周,北京市教委宣布,从明年9月起,北京市正式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2016年1月1日起,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定期注册,每五年注册一次。这意味着,教师这个职业将正式打破“铁饭碗”,教师资格不再成为终身制,教师资格考试的门槛也将提高。受政策调整波及,不少有计划当老师的考生已开始准备,拟在明年统考前抓住最后一次自主命题考试的机会,预计明年上半年的教师资格考试人数将出现较大增长。

  新政

  不按期注册不能当老师

  依据市教委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注册条件包括教师资格、受聘为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遵守师德规范、注册有效期内完成不少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360学时培训等。

  如出现在注册有效期内未完成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教师培训学时;未经所在学校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病休、产假等情形,中止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一学期以上;一个注册周期内任何一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等情况,暂缓注册。

  如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一个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的老师,注册不合格。

  教师资格考试改全国统考

  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是教师职业准入的前提条件。从2015年9月起,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将实行全国统考,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试点启动后,明年入学的师范生,毕业时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如想申请教师资格也须参加统考。

  笔试每年3月和11月各一次,主要考查教育理念、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知识等基本能力;教育教学、学生指导和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拟任教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知识和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由于教师授课学段不同,考试内容也略有差别。其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都需要参加综合素质考试(机考),小学教师要参加教育教学与能力测试(纸笔考),幼儿园教师要参加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纸笔考);中学教师则要考3门,除了综合素质测试(机考)外,还要参加教育知识和能力测试(纸笔考),以及按语文、数学等13个学科划分,进行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测试。

  面试每年5月和12月各一次,主要考查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包括抽题、备课(活动设计)、回答规定问题、试讲(演示)、答辩(陈述)、评分等环节。

  笔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统一考试标准、统一考试大纲。国家将确定笔试成绩合格线,市教委确定面试成绩合格线。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3年。

  影响

  市教委制定过渡办法

  新的教师资格考试及注册制度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教师资格证考试主要包括由市教委组织的教育学、心理学考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虑到改革前已有部分人员参加了市教委组织的申请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幼儿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幼儿心理学)两门课程考试,并已通过至少一门课程考核。北京市为这部分人设计了过渡办法。

  市教委规定,持有两门课程考试合格成绩证书,未参加或未通过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在2015年下半年仍可按照改革前的认定办法申请认定。持有一门课程考试合格成绩证书者,在2015年下半年可补考另一门课程,补考通过,可按改革前办法认定。

  2016年起,过渡办法终止,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的考试和认定工作一律按照教育部的改革要求执行。过渡对象也可以选择参加改革后的考试与认定办法。自2016年起毕业的本科和专科毕业生必须参加改革后的教师资格考试。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前已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学生,可持毕业证书直接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试点工作启动后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试点省份统考通过率不足三成

  其实,北京并不是进行教师资格注册和考试改革的先行者。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2011年,湖北和浙江两省率先进行了教师资格证考试试点工作,2012年,上海、河北、广西和海南四省市加入到了试点工作中;2013年扩大到山东、安徽、山西、贵州四省。预计到2014年下半年国考省市会扩大到20个。2015年实现教师资格证国家统一命题考试。之后陆续在上海、广西等省市启动,截至今年试点统考的省份已达到15个。

  据教育部统计,在2011年和2012年的试点工作中,共组织4次全国性考试,6省参加考试人数28.08万人,通过7.72万人,通过率27.5%。而试点前,各试点省考试通过率一般在70%以上。同时,6个试点省分别选取1到2个地级市开展了定期注册试点,18.9万教师申请首次注册,通过率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一批不合格教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分析,从前两年的试点来看,由专业化教育考试机构,按照高考的要求来组织教师资格考试,改变了过去的考试和认定不分、组织不够规范的现象,能增强教师资格考试的社会公信力,改变教师资格证含金量不高的情况,以提高教师职业准入门槛。此外,定期注册改革能够帮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摸清教师队伍基数,规范教师资格证书管理,推进持证上岗制度的落实。

  分析

  大一大二非师范生吃亏

  近年来,北京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数逐年上涨,去年达到3万余人,考试通过率约为10%。考试改革的消息公布后,很多从事教师资格培训的机构近期咨询量明显上升。育德园师是北京市一家专门从事教师资格培训的教育机构,公司咨询部主管赵慧娟介绍,近几天前来咨询报名的人数大幅增加,很多考生都想抓住明年3月北京最后一次自主命题的“稻草”,预计明年参加教育学和心理学考试的人数会增加30%-40%。

  “此次北京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影响最大的将是大一、大二的在校生。”赵慧娟分析,改革前非师范类学生想拿到教师资格证除了要参加市教委组织的教育学、心理学统考外,还需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俗称“试讲”),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按照规定,参加试讲的考生必须要有学历证书或为当年的应届毕业生。

  此次市教委发布的过渡办法中只规定:持有心理学和教育学两门课程合格证书的考生,可在2015年下半年申请试讲认定。而大一、大二的学生不符合试讲的认定条件,即使他们通过了两门笔试,也没有机会再参加试讲了。因此,对这部分学生,想拿到教师资格证最好的办法就是参加2015年的全国统考。

  中学教师考试难度增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后,考试内容也将发生变化,难度相应提高。以往北京的资格证笔试主要考查两学: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而国考的资格证笔试把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统合为一科,并增加了普通心理学的内容。此外,中小学和幼儿园资格证笔试还增加了综合素质一科,考查学生的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而中学又增加了第三科: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以往资格证考试多侧重教育理论等知识的考核,对学生应用性的考查相对缺乏。考生基本可以通过及格线60分的标准。国考资格证考试出题则更加灵活,重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中学教师的资格考试科目中增加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其中会涉及到很多初高中教材的专业知识和教学内容,侧重考查专业素养,对于非师范生来说难度大大提高。在部分已经实施统考的省市中,导致部分非师范生都因为担心考中学老师难度太大而改为报考小学教师。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