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江苏2015年《高考月历》出炉 自主招生新方案或12月出台
2014-10-29 10:18:21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编辑: 余新花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讯10月25日,江苏省全省美术专业统考大型模拟考试阅卷工作在南京某体育馆进行,评委集中评阅近3万份试卷。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将于2014年12月7日举行。

  高考报名即将开始,高三生复习节奏也逐渐加快。记者昨获悉,市教育部门日前编制了2015年《高考月历》,介绍了明年高考前后的相关工作。相比于往年,2015年高考调整最大的是自主招生,从以往的12月报名、年后启动延迟到了高考之后。

  【2014年10月】

  关键词特殊类招生

  每年进入10月后,高校就会陆续发布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等招生信息。

  -考生注意:基本适应了高三学习节奏,学习压力开始增加。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期中考试前的准备,并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和心理医生;关注艺术体育特长生、保送生、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相关信息。

  【2014年11月】

  关键词高考报名、民航招飞

  高考报名在本月进行,美术统考报名、外语口试报名、艺术特长生统测报名和体育专业考试报名与高考报名同步进行。此外,民航招飞政策一般也在该月陆续发布。

  -考生注意:期中考试后,考生的名次发生变化,部分学生可能出现情绪波动。家长应关注学生期中考试的排名,帮助学生调整好下一阶段的复习计划和心态。

  【2014年12月】

  关键词艺考、自主招生新方案

  艺术类统考在本月举行。今年艺考统考调整较大,音乐类固定了曲库要求,美术类则在增考速写外,调整了对素描等考试的要求。

  另外,往年作为自主招生简章集中发布期的12月今年则要冷淡许多,因为自主招生延期至2015年高考之后了。不过,这个月可能会出台新的自主招生相关实施方案。多方专家分析,在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笔试先筛选一轮的必要性下降,面试的比例会大为增加。相比以往,招生周期缩短至一个月甚至更短时间,高校在招考形式上很可能取消或者弱化笔试,这对高校短时间内选拔创新人才将是大的考验。

  艺术类、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计划、报名资格与时间、测试内容也将在年前集中出台。

  -考生注意:随着高三复习备考的进一步深入,很多学生出现心情烦躁,学习无法推进的现象。这是高考复习中常见的“高原现象”。

  【2015年1月】

  关键词领到高考考试说明

  高考考生本月可陆续领到《高考考试说明》,这本书十分重要,将是本年度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也是考生复习与备考的重要参考。

  保送生笔试面试、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校测等也将陆续进行。

  -考生注意:考生生活拐入下半程,第一、二轮复习马上结束,即将迎来期末考试。每天做大量的练习,睡眠不足,情绪变化大。

  【2015年2月】

  关键词艺术校考、港校招生

  本月是艺术类专业课报名、考试相对集中的月份。香港高校也会陆续公布内地招生计划。有意报考的考生请根据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和报考。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艺术类校考收紧,更多招收艺术生的院校将采用省统考成绩,减少“各自为政”的现象。但也因此,今年艺考文化成绩竞争将变得更激烈。

  -考生注意:期末考试后,通过全区成绩排名,找到自己定位,部分学生会有情绪变化。

  【2015年3月】

  关键词高考体检

  关键词高考体检

  高考体检一般安排在本月进行,考生要在学校组织下到指定医院参加体检。学生和家长需了解体检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发现身体指标有异常的考生应在填报志愿时避开限报专业。

  港澳招生咨询会也可能会在本月举办。

  -考生注意:按照往年惯例,当准备扬州-泰州-南通三地“一模”联考,学生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冲刺阶段,学习压力进一步增大。

  【2015年4月】

  关键词外语口试、大学开放日、高校招生简章

  关键词外语口试、大学开放日、高校招生简章

  本月底,各地将发放《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招生章程》等。这两份材料汇总了所有在当地招生的学校、专业计划、学校和专业代码等众多内容,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资料。

  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本月需参加外语口试,请关注具体时间的公布。

  从本月开始,高校校园开放日等招生咨询活动将拉开帷幕。此外,4月还是高校公布当年招生简章的高峰期。

  体育专业考试一般也在本月举行,报考社会体育、体育教育、休闲体育等专业的考生必须有体育加试成绩。部分院校也会在本月组织小语种专业的报名和加试。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体育专业不再按男女比例投档录取。

  -考生注意:“一模”后,成绩会影响考生情绪,家长应当好孩子的信息收集员,关注高校招生信息,了解填报志愿的政策和技巧。根据模考成绩给孩子准确定位,科学合理调整复习计划。

  【2015年5月】

  关键词高校招生咨询会

  关键词高校招生咨询会

  本月上旬,部分高校会集中举行招生咨询会、校园开放日。这个月一般还将进行高职单考单招专业课考试报名,澳门高校内地招生报名一般也在5月启动。

  往年5月,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将进行“预录取”确认,随着今年自主招生延期,这一程序将不复存在。

  -考生注意:考生心理脆弱,个别考生出现厌考情绪。考前填报志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拿不定主意,情绪烦躁,甚至与家长产生矛盾。

  【2015年6月】

  关键词高考、填报志愿、自主招生新政

  本月上旬,考生将走向高考考场。各地高考成绩查询、各录取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在本月公布。明年的江苏高考没有任何变化。

  一般来说,报考军事、武警、公安类院校的考生还要在6月下旬参加军检、面试等。一些香港高校也将陆续在全国开始面试。

  另外,高考后或将开始自主招生。

  -考生注意:高考期间部分考生出现失眠、不安或其他生理不适等现象。家长要提醒报考军事、武警、公安类院校的考生参加军检、面试。考后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要了解填报志愿的相关政策和技巧,帮助孩子合理填报志愿。

  【2015年7月】

  关键词高招录取、高职志愿填报

  高招录取工作从本月开始。本月还将公布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月底要填报高职志愿。

  -考生注意:保持通讯畅通,注意接收录取通知书。

  【2015年8月】

  关键词专科(高职)批次录取

  本科批次录取基本在7月结束,专科(高职)批次将在8月录取。

  -考生注意:继续关注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及时查询录取结果。

  *注:本时间表仅供参考,如有调整,请以官方发布为准。记者邵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