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正文
看上去像我们儿时玩的纸模 却拿回一座设计界的小金人
这个产品叫Semi,是23岁的嘉兴人陈雨辰设计的
2014年11月16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11月16日讯 就像每个电影人都有一个奥斯卡梦一样,几乎每个设计师都想要赢得德国红点奖。

  有人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电影,却终究与小金人无缘,比如获得过8次提名的男演员彼得·奥图。当然也有人年纪轻轻却一战成名,比如奥斯卡最年轻的最佳男主角得主安德里安·布罗迪,2002年凭借《钢琴师》获奖时他才29岁。

  今年23岁的嘉兴人陈雨辰应该属于后者。

  今年,凭借游戏产品“Semi”,陈雨辰获得了2014红点传达设计奖。他说,“Semi”的构思,就是扮演——成为某人。近日,刚从德国领奖归来的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Semi就是

   我们小时候玩过的纸模型

  红点奖官网在介绍陈雨辰的“Semi”时,选用了一张黑白的照片。

  照片中的人穿着黑色的衣服,头上戴着一个马头的多边形头套,身边还摆着羊头头套和犀牛头头套。看上去忧伤而寂寥,他像是在扮演一匹孤独的马,等待他迟迟不来的小伙伴们。

  那个头套,就是陈雨辰的Semi。

  这件在陈雨辰的设计介绍中被定义为“真人角色扮演游戏产品”的东西,其实是一件最传统的玩具——纸模型。

  我们在幼儿园就玩过这个——用剪刀把图案剪下来,再按虚线实线折起来,糊起来,那个图案就在你手里变成了一个立体小玩意儿。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渐渐变成了孩子眼中“无聊”的大人。工作和娱乐,只需要一台电脑就能全部搞定。生活像是被重力牢牢锁在地面,腾不出一丝想象的空间。

  陈雨辰的设计,就是想把你拉回到那个依然充满创造力的时光里。

  “玩家可以通过对纸板的切割、折叠、黏合边角,来制作具有‘多边形风格’的动物面具头套。头套最初的状态,是印有裁切线的纸板,完成形态后的作品,则可以作为艺术摆件挂起来。”

  陈雨辰说,头套的初始材料是纸板,非常轻盈,也不会闷。

  “Semi”是个英文词缀,意思是“半”。陈雨辰说,这是一件半成品,他只做了“一半”的设计,就是动物头套纸模型,而另一半设计,则需要玩家来完成,就像风靡全球的乐高积木那样,进行各种再创作。

  “希望最后能以平台玩具的模式让一些独立摄影人、插画师、志愿者以动物头套为载体,对它进行再设计。”陈雨辰说。

  初中课本上的涂鸦

   让陈雨辰接触到艺术设计

  现在,我们来说说Semi的创作者,23岁的陈雨辰。

  他是嘉兴人,今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视觉传达专业,说到最初接触艺术设计的契机,陈雨辰说是因为初中时期的班主任看到他在课本上的涂鸦后,就让他做了班级的美术课代表。

  而大学的视觉传达专业,让他真正了解了设计,并产生了激情。

  在获得红点奖以前,陈雨辰就参与了学校的工作室团队,并拿下过两个中国美院主办的白金创意全国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的奖项和靳埭强设计奖。

  而红点奖,正是对于他激情的最好奖励。

  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获奖者以及设计界的前辈一同踏上红地毯的奇妙时刻,让陈雨辰兴奋了很久。

  他还是认识了不少中国其他地区的设计师,“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学生团队,一方面是获奖人数很多,另一方面在设计想法上也让我很受启发。”

  陈雨辰的设计作品,有一种让用户参与到设计中的理念。而现在,他更加倾向与不同方向的设计师、摄影师或艺术家,进行设计上的合作。

  “我希望可以了解和深入设计的不同面,从而实现一些跨界设计和突破传统的可能性,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平面设计领域。”陈雨辰说。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

  由德国著名设计协会于1955年在德国埃森创立,以促进环境和人类和谐的设计为理念,是世界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

  奖项设置由产品设计奖、传达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等三大类奖项组成。

  世界上许多知名公司都会拿出最新的工业设计产品参与竞赛,比如今年获得红点设计大奖“至尊奖”,就是创新纯电动汽车BMW i3。

  目前,红点官网已经开始为2015年红点产品设计奖征集参赛作品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