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快讯:浙江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范围公布 选物理可报考九成专业
2015-02-28 17:40:16  来源: 原创   鲍夏超 吴俏婧 陈丽丽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鲍夏超 记者 吴俏婧 陈丽丽)2017年起,浙江高考变为语数外+“7选3”(政史地物化生信中自选3门)模式。今天下午3点,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在浙招生的各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

  高校:54%专业不限选考科目

  按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进程,2017年拟在浙江招生约1400所高校本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涵盖2.37万余个专业(类)。其中,有500余所高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各高校所有专业(类)中,不限选考科目占54%,设限选考科目占46%,其中设限范围为1门的占5%,2门的占8%,3门的占33%。

  各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选择最多的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其次是化学涉及64%;再次是技术涉及36%;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分别涉及32%、19%、15%、13%。

  根据规定,本次已公布的各高校的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如果2017年在浙江招生,原则上不得调整。

  考生:选考科目符合1门即可报考

  各高校专业(类)设限选考科目范围至多3门,相关要求适用于2017年参加浙江省新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的考生,考生只要1门选考科目符合高校设限要求即可报考。具体是指:高校指定为1门的,只有选考了该科目的考生才能报考;指定为2-3门的,考生选考科目中只需1门在高校确定的选考科目要求范围内,就能报考该专业(类);无选考科目设限要求的,考生无论选考何科目均可报考该专业(类)。

  据统计,考生选考物理即可报考(包括高校设限选考科目为物理或没有设限选考科目,下同)的专业(类)达到91%,化学达到83.5%,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9.7%,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考生选考任何3门,至少可以报考约66%的专业(类),而在现行高考中,文科考生只可报考约34%的专业(类)、理科考生只可报考约66%的专业(类)。这意味着,新高考方案实施之后,考生的专业选择面均比现行高考文理分科有了大幅提高。

  统一高考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成绩占40%

  2014年9月,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浙江省公布高考招生综合改革新政。作为浙江新高考四种模式之一的统一高考招生,2017年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科目与选考科目相结合。语文、数学、外语3门是必考科目。此外,考生根据自身兴趣以及想要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高考科目。在选考科目考试中,考生除需考必修内容外还需要考加试题。高考总分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选考科目按已公布的比例和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选考科目成绩占高考总分40%。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