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志愿填报-名师讲堂 正文
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讲堂
熟悉高校进档考生专业安排规则 合理填报专业志愿
2015-06-05 11:37:28  来源:    编辑: 孟悦(实习)

  

绍兴文理学院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 梁瑜

  根据考分和自身实际选择好目标学校后,如何按照报考院校“进档考生专业安排规则”合理填报专业志愿是考生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切勿盲目填报。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也就是专业录取的办法,是高校招生章程中最有分量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同高校可能采取不同的规则。现介绍三种最为常见的安排规则,希望能为考生成功填报志愿提供帮助。

  一、专业级差法

  所谓“专业级差法”是指招生院校在安排考生录取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即进档考生安排专业时,先看其“第一志愿专业”是否录满,如未录满,则将其录取为该专业;若考生的成绩未达到其“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则将其总分减去规定“级差分”后参与“第二志愿专业”排序;若“第二志愿专业”仍不能录取,再减去下一个“级差分”参与“第三志愿专业”排序,如此依次类推。专业级差法是目前高校采用最多的一种“进档考生专业安排规则”。

  专业级差法的特点:这种方式是按投档考生的考试成绩和专业志愿顺序,同时考虑分数和专业志愿的录取方式。它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专业,从而减少考生被调剂数量。级差分越大越接近“专业优先”方式,级差分越小越接近“分数优先”方式。设置专业志愿级差在充分考虑分数的同时强化了志愿功能,增加了志愿的份量,需要考生恰如其分地选择学校和专业。

  填报的对策与技巧:一是必须有梯度的填写1至6个专业志愿,“梯度”标准根据选报高校规定的级差分确定;二是在把握不好前几个专业志愿梯度的情况下,务必在第5、6志愿填好保底专业。

  二、专业优先法(即“专业清”)

  所谓“专业优先法”是指在考生进档后,先将考生按“第一志愿专业”进行归类,当该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时,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该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其招生计划数时,则从填写该专业为第二志愿的未录取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依次类推。如果该专业到第六志愿仍未录满时,则由高校从未录取的考生中进行调剂。就考生而言,当第一专业志愿未录取时,若第二志愿专业未录满,则转入第二志愿专业排序,依次类推。如果均未被自己填写的专业志愿录取,同意调剂的将会由高校安排到未录满的专业,不同意调剂的将会被作退档处理。

  专业优先法(即“专业清”)的特点:顾名思义专业志愿在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时具有绝对的优先权,分数只是在同一志愿考生排序录取时起作用。设置专业优先法的高校往往是比较重视考生的专业倾向,保护考生的专业志愿。

  填报的对策与技巧:一是第一专业志愿的选择至关重要,在选择专业时必须坚持“稳•准”,尽量避免“冲”;二是在把握专业志愿“梯度”时,要拉开差距,梯度标准是专业的“冷热度”而不仅仅是几分的分差;三是与其它方式相比,调剂可能性较大,建议最后选择“服从调剂”。

  三、分数优先法(即“分数清)

  所谓“分数优先”是指将所有进档考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队,依次按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已满,则顺序考虑这位考生所填报的第二个专业志愿,依次类推。如果其所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都已录满,不能录取,则依次考虑下一位考生的录取。最后未录取的考生,如同意调剂的,则高校会根据分数高低将其安排到未录满的专业,不同意调剂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将会被作退档处理。分数优先法也可以理解为级差为零的“专业级差法”。

  分数优先法的特点:分数优先对进档考生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最大限度的根据自己的喜好填报专业,只要分数能达到这个专业的要求就能被录取,不需要太多分析专业间的级差。

  填报的对策与技巧:一是当定位为“冲”的院校志愿时,建议尽可能避开以“分数优先法”录取的高校,因为如果不是1:1提档,一旦踩线进档后因分数低退档的可能性较大;二是虽然考生可以最在限度的根据喜好填报专业,但仍然要防止可能出现六个志愿都未被录取的情况,因此要尽量避免六个志愿都是“热门”专业,并考虑选择“服从调剂”。

  此外,还有“专业优先法”+“专业级差法”(分数优先法)等方法,这些基本上是对上述三种方法的组合运用,也可以理解为“专业级差法”的特殊情况,即设置第一、第二专业志愿间的级差为无穷大,其特点接近于“专业优先法”,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可结合“专业优先法”和“专业级差法”的对策与技巧综合运用。

  在定位明确后,高考志愿填报的策略实际上就是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填报技巧和方法的有机组合,希望考生综合把握。以上解读和建议仅供参考。

【小导图】《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电子版

【专题】《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电子版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