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自主招生接棒高考 高三学子打“飞的”5天赶考4高校
2015-06-09 15:37:3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纪驭亚 金丹丹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09日讯 今天中午考完自选模块,历时2天半的高考就结束了。

  对于一些考生来说,聚餐、K歌、旅游……高考后的狂欢模式即将全面开启。

  但对于另一些考生来说,走出考场稍作休整后,另一个“高考”——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即将开启。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 2015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进行,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这一变化后,以往的“华约”“北约”“卓越”三国杀就此解散。因为留给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时间只有6月10日至22日,不少高校的考试时间多有重复,这也给考生留了难题:是全国各地穿梭赶考还是忍痛割爱选择一所?

  这两天,记者也在考场、高中、高校间打探了一番情况。今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数量和往年持平;报考自主招生的同学多数比较理性地选择了1-2所,也有考生将在未来一周里南北各处赶考。

  5天赶考4所高校,他想搏一把

  高考首日,杭州学军中学考点,在目送儿子进入考场后,张先生和妻子找了个僻静阴凉处坐了下来。对于他们而言,这只是陪考的开始,2天半的高考结束后,他还将陪同儿子辗转北京、深圳等地参加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12号下午参加浙江大学三位一体考试,13号上午在杭州参加复旦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考试。13号下午就要坐飞机去北京,14号和15号上午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张先生说,除了这三所高校外,儿子还报考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目前,该校还没有公示获得入学测试资格的名单,“如果获得了考试资格,我们15号下午再从北京飞深圳。”

  张先生说,儿子想学新闻专业,文化成绩不错,但能不能过浙大的录取线还要看他考场上的发挥情况。而想要参加自主招生、三位一体考试,以及报考哪些学校,都是儿子自己定夺的,他们只给了点参考建议。实际上,他们觉得5天参加4所高校的考试,确实有点多。这几天都在犹豫要不要少去一所,但想着多考一次,就能多给儿子一次机会,又有些难以割舍。“好在今年的考试都是在高考后,至少不会影响孩子高考复习的节奏。”

  一家三口对自主招生都没有寄予太大希望,以尝试为主:“儿子都计划好了,有的地方考完就留在当地玩几天,好好放松一下。”

  类似全国自主招生赶考的,张先生一家并不是个例。港中大(深圳)的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在宣讲过程中就碰到过一些家长,也是准备在高考后陪着孩子全国打“飞的”赶考。

  记者也在学军中学考点做了一个小调查:随机采访了在校门口候考的20个家长,发现有一半左右的考生都报考了不同高校的自主招生,但绝大多数只报考了一所。其中,报考热度最高的要数浙大,其次是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屡被提及。“报多了怕孩子累,所以选择一所试试手就差不多了。”家长的回答也都差不多。

  故事

  自主招生校考放在高考后报考人数没有大幅增长

  昨天,记者也询问了杭城多所高中的高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他们告诉记者,各校报考自主招生的同学数量和去年差不多。

  杭州市第二中学有两个班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去参加了自主招生报名。杭州市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的同学中,也有近一半报名参加了自主招生或三位一体招生。学生们绝大多数只报考1-2所高校。

  “我们班同学成绩都不错,有些同学报了好几所高校,但基本上最后都是打算挑一所去考的。”杭二中实验班的班主任朱老师说,因为今年高校考试时间多有重合,有时学生也只能忍痛割爱。

  在杭州高级中学政教处副主任李王萍老师印象中,有个同学报考了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初选都过了。“但因为两所高校考试时间重合,所以她只能通过对自己高考发挥的评估,选择其中一所。”

  杭二中另一个班里,最后定下来要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仅三四个左右。“他们本身成绩不错,但如果光靠高考成绩冲顶尖高校有点困难,去自主招生主要是想冲冲看顶尖高校。”班主任金老师说,今年,一些顶尖名校的自主招生初审关很严,如果没有竞赛获奖或者学习成绩没有很拔尖,很难通过初审。但其实,这么多年自主招生看下来,最后真正享受到自主招生优惠的学生并不多。

  这个观点也得到杭州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刘老师的认同。刘老师已经带过5届高三班,今年自主招生报名前,他就反复劝说学生和家长一定要理性报考,不求量,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就可以。“有家长会觉得今年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不像往年会占用学生高考前的复习时间。但实际上,准备各个学校的报名材料也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写一封出色的推荐信,更是耗时。”刘老师说,能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毕竟是少数,最终看的还是高考分数。对于高考分数不错的同学,自主招生如果被录取,属于“锦上添花”;但如果是高考没考好,想通过自主招生“雪中送炭”是很困难的。

  采访中,也有老师表示,尽管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不少,但学生真正愿意去报考的并不多,有一些名气不大、地点也较偏远的高校,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杭城重高,他们的反馈也相差不多。总体来看,今年的自主招生虽然改变较大,但不管是参加自主招生报名的还是最终初选通过能够进入学校测试环节的学生,都心态蛮好蛮淡定的。

  啥也别准备,平常心来考试

  再过3天,浙大的三位一体招生和自主招生就要陆续拉开序幕。这两天,浙大招生处处长吴敏也很忙。

  “因为去年是中学推荐制,而今年是自己报名,报名方式不同,所以对于两年的报考热度也无法进行比较。”吴敏说,今年,共有4000名左右考生报考浙大的自主招生,最终只有1000名左右的考生通过筛选,可以参加13、14号的浙大自主招生考试。按照自主选拔录取总人数不超过学校本科招生计划数的5%推算,今年浙大的自主招生名额在300人左右。在这1000名考生中,有600个考生能出现在公示的名单里。“我们主要考虑到有些考生可能会报考多所高校等因素。”

  而将在本月12号先行开考的浙大三位一体考试,也有3000名左右的同学报考。“按照1:3多一点的比例,我们让1000多名同学通过了初审。”吴敏说,这些同学先要经历一轮笔试,笔试成绩在前50%的同学可以优先选择3个专业,笔试成绩在后50%的同学则要在剩余专业名额中作出选择或者放弃。

  刚刚从高考的巨大压力中解放,就要迎战自主招生、三位一体考试,考生该做哪些准备?

  “例如自主招生,我们会以面试成绩为主。对于考生来说,现在准备也来不及了。干脆啥也别准备,好好休息,平常心来考试就行。”吴敏说。

  高中

  专家

  程序的变化,难以打破分数评价体系

  在教育学者熊丙奇看来,虽然高校的自主招生从2003年就已开始,但从某种意义上看,这并不是真正的“自主招生”。“只是嫁接在集中录取的基础之上,给学生的一种高考录取的优惠而已,自主招生并没有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标准。”

  虽然今年的自主招生调整到高考之后进行,但这“只是换了一下程序,把此前在高考前进行的笔试、面试,移到高考之后”,自主招生还是和“集中录取”嫁接,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获得的还是高考录取优惠(达一本线可录取,或者低于本校当地录取分多少可录取)。“这样很难打破分数评价体系,也很难真正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熊丙奇说,如果高考后的自主招生,能借鉴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的自主招生方式,由学校自主提出申请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学生自主申请若干所学校,学校独立进行录取,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这就实现了考试招生分离,既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又扩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