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人民网: 这对夫妻做的油条,真心赞
2015-06-10 11:16:11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成竞

  杭州下沙不少大学生的微信朋友圈最近都在转一句话:“没吃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餐厅的油条,不算真正吃过油条。”

  真有这么好吃吗?记者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三餐厅找到了被大家称赞的这根油条的出品处。果然,为吃根热乎乎的油条而特意起大早来排队的师生还真不少。

  “白粥加榨菜,配根油条,好吃又实惠。特别是油条,口感真不错!”校档案馆孔博老师刚吃完早饭,笑着告诉记者。

  计算机系大四学生姚飞飞正在排队买油条,说起油条赞不绝口:“早餐最喜欢吃豆浆、油条、面包,特别是这油条,如果哪天没吃到,就感觉少了点什么……可惜马上就要毕业了,以后想吃也难了。”

  制作油条的师傅叫蔡奎生,做油条已经有20多年,和妻子蔡爱凤一起在第三餐厅工作已有10年。细说起来,蔡奎生夫妇与杭电的情缘其实还远不止十年。来下沙校区工作之前,他就以个体户的身份向杭电文一校区的食堂供应油条。2004年,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聘请夫妻俩到第三餐厅工作。

  同学们口中如此好吃的油条是怎么做出来的?

  为保证早餐的正常高供应,蔡奎生夫妻俩凌晨3点半就要赶到餐厅,开始一天的忙碌。蔡奎生做油条时,拉、甩、压、切,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让人目不暇接。蔡爱凤手执长筷,不停地翻转着油锅里的油条,待炸至金黄,便将它们捞出。

  听到老师同学们都夸自己油条做得好,蔡奎生腼腆地笑了。“制作油条可不简单,为保证口感和品质,我一直坚持手工制作。”蔡奎生说,他在前一天下午4点就要开始和面、发面。除了油条,第三餐厅的包子、饼、面包的发面任务也都被他“承包”了。

  和面、发面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儿,要一拳一拳迅速而有力地击打,持续近一小时。其间,蔡奎生会停歇会儿,将毛巾盖在面团上。“机器和面做出来的油条,口感肯定没有手工的那么地道。不过,现在肯花力气纯手工做油条的人已经不太多了。”

  “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手工制作,就是为了保证油条好吃。我们用的是新型无铝油条膨松剂作为起发剂,很安全的,大家就放心吃吧……来吃油条的人多,说明我的手艺能得到大家肯定,心里挺开心的。”

  十多年来,蔡奎生很少请假。“一是餐厅人手本来就不太够,一请假就会增加其他人的工作量;二是大家都认可我做的油条,请一天假,这一天大家就吃不到我做的油条,我的心里会有些过意不去。”

  “做油条挺辛苦的,但在杭电工作挺开心的。餐厅的氛围很不错,领导同事都很友好,能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一份满意的早餐,感觉很踏实。”蔡奎生说。(林晓莹、费晓雯、丁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聚焦杭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