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教育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变革教学,用信息技术“翻转”课堂
2015-06-10 11:28:04  来源: 浙江教育报    编辑: 成竞

  (本报记者 于佳 通讯员 叶璟)上课铃声刚落,挂在黑板上的白色投影幕布上映出“课堂测试”4个字。只见学生们纷纷掏出手机,通过客户端进入“测试页面”。大约10分钟后,投影布上呈现出不同的笔迹,是学生们测试完后提出的疑问。教师一一解答后,投影布又紧接着显现出下一个问题……

  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韩建平执教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上的一幕。整节课上,每位学生的思维都被激活了,站在讲台上的韩建平更像是一位船长,通过设计一道道关卡,带领着学生乘风破浪。“新的上课方式有利于学生更有效地完成课前预习,课堂上能有更多的时间互动、探究与实践。”韩建平说。

  像这样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的授课方式,如今越来越多。杭电的教师开始更多地借助技术手段,让学生在45分钟的课上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三统一。以韩建平的课为例,先是10分钟的课堂小测试,目的是督促和检查学生课前线上学习的落实情况;第二阶段进行20分钟左右的答疑解惑,由教师收集、筛选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讲解;第三阶段交替安排课堂讨论与课堂作业,展示有创意的作业,指出共同错误,讲解典型问题;最后一个阶段是利用10分钟左右总结本单元,并导入下一单元。“没有学C语言之前,觉得这门课比较抽象,但通过韩老师设计的应用题目,可以马上了解到我们学C语言之后可以做什么。”这是学生陈露露对新课堂的感受。

  该校教务处处长徐江荣说:“我们推进课程改革的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目标是将学习的主动权和决定权更多地交给学生,让学生获得更真实的学习。为了这样的转变,不论在技术或行动上,我们都做了细致的准备。”为此,2013年末,杭电还专门开发了Hclick网络课堂互动系统,这套系统能够有效支持师生使用移动设备进行课堂教学,比如可以制作测试题、上课时及时发布内容、查询统计结果等。“原来的课堂,老师如果想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只能通过提问,而Hclick就像一张网,教师可以了解每位学生的测试情况,沟通无缝隙。”徐江荣说。

  除了Hclick课堂互动系统外,该校还开发了HDOJ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程序在线评测系统),为线上线下学习融合提供优良的环境,并且兼容Pascal、C、C++、Java、GCC、G++等多种语言。目前,这套系统经过不断升级改善,已拥有良好的运行速度和较高的测评正确率。韩建平说,课上会要求学生编写程序并提交到HDOJ上,由HDOJ自动评测、实时反馈。“这样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编程兴趣,也能及时掌握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及时进行针对性讲解。”

  据杭电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有很多课程在进行“翻转课堂”试点,不仅要求学生课外学习时间与课堂学习时间比不低于2∶1,而且课堂讨论时间至少要占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此外,还必须加强网上辅导和答疑。

  这样的课堂,教师看似很轻松,实则他们花在课堂外的功夫更多了,尤其是不少青年教师都感觉到,只有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才能驾驭快速变化的信息技术。学校也很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本学年安排了125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内容涉及教学理论、教学技巧、教学方法、教学观摩、教学仪表等。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该校青年教师李和平正在参加这方面的培训。她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学习如何制作更吸引学生的PPT,“比如,我要讲‘多普勒效应’,假如能在课堂上增加一个flash,兴许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李和平说,除了专业技能培训,学校还在培训中安排了名师讲座,“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几个故事,而是一份激励,激励自己也要像名师一样,一如既往地热爱教学和学生。”

聚焦杭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