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招办主任面对面 > 2015招办主任面对面 正文
招办主任面对面
浙江理工大学:5+1次转专业机会,高分考生免学费
2015-06-19 20:31:54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记者 吴晓婷  编辑: 吴晓婷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18日讯 (记者 吴晓婷整理)2015年的高考已经结束,接下去考生在等待分数揭晓的日子里,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15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邀请到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办夏青老师解答考生问题,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下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具有118年办学历史的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897年的蚕学馆,由当时的杭州知府林启先生创办。学校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今天的浙江理工大学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紧邻地铁一号线文泽路站,地理位置优越、城市交通便利,办学实力雄厚。学校在2014中国大学评价中理工类大学排行第54名;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第2名;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化学等学科排名前20名。在2015年武书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排行榜中,毕业生质量排行第112名,省属高校第三;工学学科第65名,省属高校第二。

  主持人:今年学校招生基本情况如何?在浙江招生多少人?

  2015年我校在全国29个省(市、区)招收本科生4064人,其中浙江理科第一批招生942人、理科一批提前批“三位一体”招生200人、欠发达县市农村专项计划23人,文科第一批招生153人、文科一批提前批“三位一体”招生40人、欠发达县市农村专项计划7人;第二批除服装设计与工程(中美合作项目)单列院校代码0189招生60人,电子商务(少数民族班)单列院校代码0188招生30人(理18、文12)外,还有文科二批2个专业招生12人;艺术一批招生265人(含中美合作项目),艺术二批招生90人。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我校举办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专业)单列院校代码0242招生50人。

  主持人:今年的专业设置将有哪些新的调整?

  按照教育部2012版本科专业目录,我校今年招生本科专业60个。新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纳入设计学类招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按专业招生,不再合并为材料类招生。

  在浙江省文理第一批,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英文授课班)、工商管理(英文授课班)单独招生,要求高考英语成绩125分及以上,其特色是专业课程一般全英文授课,与留学生一同上课,进一步强化提升英文听说读写和专业领悟能力,再辅以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重点保障,使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更加便利。

  学校新增会计学(ACA方向),进校后在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生中竞争选拔。

  主持人:报考浙江理工大学,能选到自己满意的专业吗?

  浙江理工大学非常关注学生对专业的满意度,尽力满足学生对专业的需求。对于浙江省平行志愿一批进档考生来说,理科一批名次号前15000名(含同分),凡一志愿报考理工实验班者,确保录取该志愿;只要考生体检不受限且满足单科限分要求,理科一批名次号前20000名(含同分)或文科一批名次号前4500名(含同分)者,确保就读一志愿专业;除理工实验班、英文授课班和建筑学专业外,平行志愿进档考生,凡填满六个有效(符合报考条件且不重复填报)专业志愿者,确保考生就读其所填报的六个志愿专业中的一个。

  主持人:万一高考时没有选对专业,进校后还能转专业吗?

  学生进校后如果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学校提供了5+1的转专业机会。在前五个学期末,各专业将公布可转入计划数,学生可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其中艺术类不能转非艺术类)。此外,第一学期末,学生可申请转入生源所在省招生专业中录取最低分不高于其高考成绩的专业。学有余力的还可辅修二专业。

  对大多数专业来说,申请转入时基本没有学习成绩等条件限制,也没有招生录取批次限制,只要学生具备转入专业的培养要求,原则上都将被接受。对于申请转入人数较多的专业在转入时将设有一定转入条件,还是会有一定竞争的,如经济、金融、建筑等。据统计,每年有300余人转入自己心仪的专业。在2014、2013级学生第一学期转专业的过程当中,分别有223位和178位学生转入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其中转入经济与贸易类的有100多位学生中,既有一批招生的机械类、电子信息类,也有二批招生的汉语言文学、社会工作等专业,这也充分体现了浙江理工大学以生为本,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对于专业选择我的需求。

  中美合作项目、定向招生等特殊计划等不能转专业。

  主持人:学校对高分考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我校继续在启新学院设立“理工实验班”,招收高考成绩高出省一批分数线45分(含)或经认定确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学生。学校将为“理工实验班”的学生配备学习导师,共同确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培养复合型拔尖人才。学校确保考生在专业分流时可申请在理科招生的专业中任选一次。

  学校在浙江省预留少量高分征求志愿计划,用于在理科第一批第一次征求志愿时招收高出省一批线50分及以上或高出本校第一批平行志愿投档线35分及以上的考生,符合条件的进档考生可任选该批次招生专业。

  设立新生奖学金(须第一批次、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报考我校):

  1、录取考生高考总分位居所在省(市、自治区)理科前500名、文科前300名的,免大学本科全部学费;考生高考总分位居所在省(市、自治区)理科前1000名、文科前500名的,免大学本科前三年学费;考生高考总分位居所在省(市、自治区)理科前1500名、文科前700名的,免大学本科前二年学费;考生高考总分位居所在省(市、自治区)理科前2000名、文科前900名的,免大学本科第一年学费。以上考生成绩符合规定者优先获得免试保研资格。

  2、根据考生高考成绩,结合各科类实际录取人数,学校确定新生奖学金获得者30名(不含已享受免学费奖励的新生),其中前15名奖金额为3000元/人,第16至30名奖金额为1500元/人。

 [1] [2]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