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关于浙江新高考,那些你必须知道的真相!
2015-07-01 17:39:06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记者 徐梦恋 特约通讯员 鲍夏超  编辑: 成竞

  2015年10月底,浙江省高中学考纳入新高考招生选拔体系后的首场考试将举行。按照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本次考试成绩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对于2017年参加新高考的考生来说,这将是首次选考科目考试,9月,报名工作将开始。

  关于新学考,以下信息你需要了解清楚:

  先来看一则辟谣消息。

  谣言:

  “2017年高考语文180分,数学150分,英语多考,综合320……”这类“爆炸性”消息,从去年开始至今一直流传不息,被微信朋友圈、QQ群、论坛、部分网媒大肆传播,甚至有不明情况的学校老师也将这条消息转发。

  真相:

  记者发现,这类消息没有明确的信息来源,没有列明具体的发布时间,首发的也并不是权威的网站或新闻媒体,先在一些教育培训网站上发布,进而被不明真相的家长老师转发而流传起来。

  据记者核实了解,其实在去年9月浙江省新高考试行方案颁布起,即对新高考的详细内容作了说明,根据《浙江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规定:

  统一高考招生考生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数外每门满分150分,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

  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及10月进行。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

  网上所传的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属于网络传言,家长老师不可盲目轻信,注意识别。

  接着来看看关于新高考的那些事儿。

  分值

  统一高考招生考生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数外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

  考试科目

  学考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选考考试科目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7门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选考科目,每门科目有2次考试机会。

  报名时间

  9月1-10日,考生登录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进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9月12-14日,到所选择的现场确认点核对网上报名信息,办理报考确认手续。

  首考时间一览表

  问答环节,了解新高考ABC

  问:新高考方案实施后,艺术、体育考生怎样报考?

  答:艺术、体育专业招生仍实行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相结合办法。其中艺术类专业考试,在国家新规定尚未出台之前,按现行办法实施,采取省统考、校考两种方式,文化课参加统一高考,3门必考科目、3门选考科目,选考科目范围按照高校已公布的方案执行。

  问:中职学生如何参加新高考?

  答:中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在统一高考招生、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三位一体”招生4种招生模式中选择报考。

  中职学生参加高职提前招生,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参加单独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单独考试,按专业平行投档、择优录取;文化考试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不作统一要求;职业技能考试,可在17个大类中自主选择1-2个类别,同一大类考生可参加2次考试,成绩2年有效。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按照招生高校的具体规定报考。

  问:2017年往届生或社会人员可参加新高考和学考吗?

  答:往届生或社会人员可以参加新高考。统一高考招生的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并从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选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选考科目考试须在2017年必考科目考试前完成。

  往届生或社会人员报名参加各科学考,每科有2次考试机会,相关科目2次考试均不合格的可增考1次。报考高校对学业水平考试等级的具体要求,需对照各校招生章程规定。

  问:考生选考科目什么时候选定?选定后可以变化调整吗?

  答:每门选考科目,可由考生在考前自行选择,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选考科目选定后不可变化调整。

  问:2017年招生时,考生与高校选考科目怎么对应?

  答:考生的3门选考科目只需有1门符合高校选考科目范围,就可以报考该高校对应的专业(类)。如若高校及专业(类)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则该高校及专业(类)考生均可报考。

  问:2017年填报高考志愿的依据是什么?各高校招生专业具体要求从哪里咨询?

  答:省教育考试院在2017年填报志愿前,公布当年高校在浙江招生计划和具体专业(类),加上已公布的高校选考科目要求,这是考生填报当年高考志愿的依据。

  现已公布的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原则上不得变更(确需变更选考科目范围,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但2017年招生时,高校及专业(类)可能会有微调,少数会有增加或减少,招生具体要求需登录查询各高校招生网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

  问:高考改革后录取不分批次了,怎样进行投档和录取?

  答:改革后,统一高考招生录取不分批次,考生按照“专业+学校”填报志愿,实行专业平行投档。为维护考生利益、减少高分考生落选,刚开始一些年份将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分段进行;今后待条件成熟时,再考虑不分分数段进行。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