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逆袭!这些高职大专秒杀了90%的本科
2015-07-28 15:47:54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编辑: 施希

  都说高考好考,志愿难填。与本科相比,可能专科的志愿填报更让人头痛。放眼望去,一列列都是“XX职业技术学院”。究竟该选什么学校?学校所在地还是院校类型更重要?下面的《2015年专科院校薪酬排行榜》或许有点帮助。

 

   1.部分专科院校毕业月薪力压近9成本科大学

  在榜单中可以看到不少熟悉的本科院校的名字,如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就读这些本科大学开设的专科专业,部分课程可以共享本科的师资力量,而且学校的名气大,对不少考生都很有吸引力。

  乍看之下,这种拥有名校“光环”的专科院校仿佛远远胜过那些名字充满专科“气息”的“XX职业技术学院”,然而从就业竞争力来看,后者的实力毫不逊色。

  先看榜单排名前十名,纯专科院校就有6所,占了较大比重。如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其毕业生毕业五年月薪高达7154元,碾压了如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浙江省的本科院校,在浙江省内院校排名第四。

  同时,这一薪酬水平与在中国大学本科薪酬榜上排名87的中国石油大学(毕业五年平均月薪7155元)相近,超过我国近9成的本科大学。

  浙江建设职院毕业生的薪酬为何能力压大量本科高校?据iPIN.com统计的数据显示,该校65.49%的同学毕业后都进入了房地产建筑行业工作,例如土木工程检测技术这一专业,毕业生多进入杭州二建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而杭州又是国内高房价城市之一,从业人员拿高薪也不足为奇。

   2.学校所在地对专科毕业生就业影响不大

  前不久,iPIN.com曾推出《2015年中国大学薪酬排行榜》。其中,排名前50的本科大学中41所来自一线城市,就业城市对本科毕业生的薪酬有直接影响,那么,读专科是否也要选一所一线城市的学校?不妨先来看看专科薪酬榜的上榜学校:

  上榜学校前十位的分别是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工程职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服装学院和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只有3所学校位于一线城市。

  纵观排名前50的学校,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仅有19所学校上榜,数量只有本科榜的一半不到。其中,上海上榜的专科学校数量最多,多达12所,北京5所次之。而广州和深圳,则分别只有一所专科学校位列其中。在非一线城市上榜院校中,江西省最多,有8所,其中5所在省会南昌。

  由此可见,对专科学校的毕业生而言,学校所在地对于薪酬的影响并没有像本科那么大。

  而且,虽然学校地处二三线城市,但学生毕业后却可以自由选择就业城市。部分优秀专科学校的毕业生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力非常强,如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虽然地处湖南益阳,却有56.45%的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而位于江西九江的九江职业大学毕业生的一线城市就业比例也达到了45%。

 

   3.工科院校毕业生“吸金”能力最强

  虽然学校所在地对就业影响不大,但院校类型对专科毕业生收入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iPIN.com之前推出的本科大学薪酬排名中,前50所本科院校中就有19所大学是工科院校。

  与此类似的是,工科类专科院校毕业生的“吸金”力也明显优于其他类院校。而在薪酬排名前50所的专科院校中,工科类院校的数量多达30所,占总数的六成。

  此外还有6所财经类院校、5所综合院校、4所艺术类院校、2所师范院校、2所语言类院校和1所农林类院校。如果不考虑学校所在地等情况,选择一所工科院校可以说是获得高薪的一个充分不必要条件。难怪歌都是这么唱的:“咱们工人有力量”。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