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浙江新高考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怎么测?
2015-11-23 10:34: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童雅平  编辑: 成竞

  浙江高考改革新政颁布后,三位一体招生更加为社会关注。11月20日,由浙江睿达教育承办的“浙江省9+1高中联盟扩大会议”在台州中学举行,北大、复旦、中科大、浙大等4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及我省52所重点高中的校长们共同探讨名校三位一体选拔。

  三位一体指的是高校将考生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成绩以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并择优录取,而综合素质测试主要由高校制定方案。目前,一共有6所部属高校和省外高校参与我省的三位一体招生试点,今后会不会有更多著名高校加入?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有哪些趋势?记者从会上获得了权威解答。

  优秀生“洋高考”,倒逼更多顶尖高校三位一体招生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代表中学校长首先表示:“三位一体是一种比单纯的凭分录取更高明的选拔方式,让中学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多元化发展,从而基于学生特质做些实实在在的培养。”期待三位一体试点高校再扩军,尤其是能有更多的一流大学和985高校加入。

  叶翠微说,今年杭二中高三已有73名学生准备出国留学,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名校开始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北京也出现了不少优秀学生放弃填报高考志愿,专等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现象,这已经倒逼国内一流高校、一流学科走出更成系统、更有说服力的招生新路径。

  浙大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东指出,新高考选考是相对赋分,有助于解决过去一直存在的“刷题”现象。“依据赋分制,前1%的考生等第相同,他们都是顶尖的。评估他们的发展潜力不再看那些细微的分数差别,而是要看他们的创新能力和职业规划,看他们的志向是否符合国家需要和人类命运。”

  王东还提前透露:“浙大2016年三位一体的招生专业将扩大到所有院系,既满足学院的需求,也让考生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浙江招生组组长李祎也表示,虽然北大尚未确定2016年是否加入三位一体招生,但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一定会加入。

  高校招生“小尺子”,综合素质评价测试形式多样

  在中科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眼中,高考是一把“大尺子”,而三位一体招生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是一把“小尺子”。

  “中科大更关注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知识是没有边界的,想象力的边界在哪里,知识的边界就在哪里。”傅尧介绍,中科大的笔试只考数学和物理,因为这两门学科是自然科学的基本语言和方法论,另一项是以专家面试的方式测试学生的学习能力。“由一位知名教授上一堂课,全部是中学生没有学过的大学知识点,看听课学生的学习、掌握、理解能力。”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文东茅教授是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高考改革试点方案跟踪与评估研究”项目组的负责人,在调研后,他将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归类为两种考察——一般性能力素质和专项能力素质。

  一般性能力素质是指一个人的语言、思维、形象气质、礼节、特长等,这些素质可以做准备,表面的东西也能很快学会,但考官也能“辨”;专项能力素质则更深入,比如浙大医学院会考察学生对医学的兴趣,是否具备成为一位好医生的责任感、同情心和细心,西交利物浦大学很注重学生的外语能力,上午的英语笔试就会刷掉90%的考生,剩下的10%再参加下午的面试……

  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形式多样:有的高校会重新组织一场考试,如浙大;有的高校是上一节新课然后测试,如中科大;最常见的是进行结构性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还有一些医科类大学是体验式测试,比如,会让学生观摩医生给病人插管的全过程,然后以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的观察与思考。

  “学有余力的学生即使在高二时已经考完了选考科目,也要继续该科目的学习,为将来的专项能力素质测试做准备。”文东茅说。

  李祎也强调,对于最拔尖的学生,千万不要用“选考什么科目可以利益最大化”去束缚他们的选择,而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兴趣,“这些学生的兴趣爱好是决定他们未来能飞多高、走多远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多元化招生,倒逼高中关注学生全面素质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丁光宏介绍,去年底,复旦和上海交大都开始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方面的探索,具体做法是“两依据、一参考”。

  “‘两依据’就是依据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一参考’就是参考高中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是放在网上的,由高中负责记录,上海第一批已经有5万多名学生进行了网上登录。

  多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除高中进行的综合素质评价外,考生想在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中有更加优异的表现,可以通过大学先修课、网上慕课、校本选修课、学科竞赛等多种途径加深选考科目的学习。

  在提供学习资源方面,高中可以积极推动政府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为中学引入更多的网络课程。解决选科冷热不均所带来的教师“潮汐”现象,可以通过教师走校上课实现资源共享;想更早了解学生的选考科目在大群体中所处的相对位置,可以通过多校联考……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说,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既不同于高考,也不同于学科竞赛,但这种小数量的招生模式已经撬动了中学育人模式的重构。“高考改革释放出的多元化招生的信号,已经倒逼和引领高中去关注学生高考之外的素养,比如学生的学术素养,以及专业素养的广度、深度、灵活度和储存度。”

  2011年,我省率先试行三位一体招生,到2015年,已有52所院校参与试点,其中中央部属高校和省外高校有6所,分别是浙大、上海交大、中科大、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9+1”高中联盟中的“9”是指省内9所重点高中——慈溪中学、长兴中学、富阳中学、衢州二中、台州中学、桐乡高级中学、新昌中学、义乌中学、舟山中学,“1”是指淳安县的睿达实验学校。联盟内9所高中约占北大、清华每年在浙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