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文化课成绩差去读艺术将成历史 高校节后公布明年招生简章
2015-12-30 15:27:36  来源: 杭州网    编辑: 成竞

  中国美院校考阅卷现场。时报资料图

  近日,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就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行为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

  记者与杭州不少高校招办老师联系后发现,这一规定对于大部分浙江省属院校来说影响都不大,但是,像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院校来说影响就有些大了。随后,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的招办老师向记者证实,在2016年的招生过程中,他们确实会有所调整招生规定,具体的内容待元旦后发布的招生简章上便会体现。

  成绩差去读艺术将成历史

  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不好,又想去好的大学读书,不少人便会让孩子选择艺术类专业。为此,有老师说,艺术类专业都快成为文化课成绩不好学生的“保护伞”,而不是真正喜欢艺术的学生深造的途径。尤其是美术专业,如果有些天赋的话,突击学一年的话还是考得上一些不错的高校艺术专业。

  “有的学校,文化课成绩与专业课成绩最夸张的是二八开。即文化课成绩占录取成绩的20%,专业课成绩占录取成绩的80%。”杭州一所高校招生办的老师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艺术类考生因为在专业特长上需要花时间,在文化课努力程度上肯定会有所逊色,为此在文化课成绩上给予相应的倾斜是有必要的,但是,这个倾斜的度把握在哪里,就是体现公平性的时候。

  杭州一所高校艺术学院的老师说,从这几年招生情况来看,国家逐渐提高对艺术生招生时的文化课成绩要求,起初不少专业课老师很不理解,认为这样的做法把不少在艺术专业上有修养、天赋、造诣的学生挡在了门外。“事实上证明,在招生的时候提高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反而对学生是一种负责。因为这决定了本科教育的质量,以及学生毕业后进一步前往特色、高端学校的可能性。”

  文化课上线再比综合分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各高校在招生录取时,要严格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相关考生的专项测试要求和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特别要切实提高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

  “我们省属高校基本上都已经这样做了。”杭州一所省属高校的招办老师说,报考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基本上都会要求先参加省里的统考。最终在高考录取时,先要看文化课成绩是否达到省里的最低录取分,如果上线了,那么再来看综合分。“这个综合分就是文化课成绩按50%来折算,再算省统考的艺术类专业的分数。省教育考试院有相应的计算程式的,录取的时候会电脑自动排序排好。”

  记者摸底发现,我省大部分省部属院校都是在省教育考试院的指导下早已实施了教育部的要求。文化课所占的比例最低为50%,当然也有部分专业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文化课所占的比例为60%。无论比例如何,最终录取时都是按综合分高低来进行的。

  

 [1] [2]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