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距离高考还剩不到三周时间 这些事项值得关注
2016-05-20 10:51:52  来源: 金华日报    编辑: 成竞

  如今,距离2016年高考只剩下不到三周的时间,有关话题逐渐趋热。除了考生外,一些高考有关的事项也颇引人关注。那么,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这些事项,让考生以最佳的心态面对这个独特的“6月舞台”?

  高考安排等政策出炉

  今年作为新旧高考交替之年,高考政策备受关注。近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对浙江省今年高考招生的各类别考试科目、时间安排、综合素质评价、志愿设置、投档录取以及高考加分的具体条件等细节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6年浙江省高考将继续实行在全科学考(会考)的基础上分类测试、分批选拔。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和9日三天。

  高考文理科考试科目分三类设置:一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自选模块;二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三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考生文化成绩总分按报考(含兼报)的不同考试类别分别合成:文理科一类满分为810分,二类满分为750分,三类满分为550分。艺术、体育类考试科目分本、专科两类:本科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艺术专业/体育术科;专科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艺术专业/体育术科。

  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依旧在网上进行,“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是唯一的填报志愿网站。文理科第一批和第一批提前录取院校、艺术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体育类本科、高职单考单招的院校同时填报志愿,网上填报时间为6月26~27日。其余具体网上填报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网上志愿填报后不进行现场确认。

  预订“高考房”的少了

  高考临近,永康一些酒店已经在网上打出广告,宣传“高考房”等概念。还有酒店称,将在高考期间提供一系列营养餐点,确保考生每日营养供给。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今年“高考房”的热度并不高,家长的预订热情没有前几年那么高涨。

  “往年提前一个月就有考生家长来订房了。今年,这样的情况少了。”永康一中考点附近一家宾馆负责人表示,以往,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在酒店住宿,除了离考点近一些外,环境舒适也是原因之一。

  “孩子还是喜欢在家睡,家里的环境比较熟悉,能休息好。”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住在乡下,本想在离考点近的酒店订个房间,让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免除奔波之苦,但是又怕女儿在陌生的环境休息不好,最终还是取消了这一打算。

  “不要轻易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熟悉的环境更容易使人放松。换了新环境,在精神高度紧张下,有的考生很难入睡,甚至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对于“高考房”,有教育人士建议,应根据考生自身情况决定,切勿盲目跟风预订。

  谨慎选择补脑保健品

  眼下,据称能够帮考生提高成绩的“聪明药”在网友中引发热议。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类似“聪明药”的补脑保健品真不少,这种药品的售价为每颗10~13元,网店月销量最多超过200单。卖家称,此药品“专为增强记忆力、专注力和精力而设计,可帮助人的大脑保持高峰状态”。

  市民黄女士的儿子很快就要参加高考,她说,这几个月家长圈里经常讨论“聪明药”,早前还有考生父母专门找了代购。“这东西听起来挺玄乎的,如果真能在短期内提高记忆力,真想买来试试。不过,很多家长担心这类保健品会有副作用。”

  “聪明药”真有那么神奇吗?有医生提醒,网上所说的“聪明药”主要是指莫达非尼和利他林两种药物,主要用于对抑郁症、持发性嗜睡或者多动症等疾病的治疗。健康的人长期服用,可能会出现神经过敏、焦虑、头疼、失眠等副作用,更严重的会出现精神错乱。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考生不要盲目食用保健食品。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食用,且产品有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考生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考生应保证规律作息

  “临近高考,考生一定要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永康职技校心理辅导站站长应江泚认为,考生在这段时间不要太放松,也不要太用功。

  “这几天,白天学习时间应该与高考考试时间一致,并学会整理自己的知识链,通过考纲来弥补自己的漏洞,回归课本。”应江泚说。

  对于部分考生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应江泚认为不必过于担忧。“面对大考,考生出现一定的情绪反应是正常现象,切不可因为失眠而心事重重,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他建议,一旦出现睡不着的情况,考生可以躺在床上用放电影法回顾白天复习过的内容,这样既可以巩固知识,又可让自己在回顾中更好地入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