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高水平大学在浙江“三位一体”怎么考?高校招办主任做回答
2016-06-06 16:23: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编辑: 成竞

  今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首次在浙江以“三位一体”的方式进行招生。

  北大、清华的加入,加上往年已开展试点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参加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试点的高水平大学达到8所,总共招生计划预计将超过1000名。

  6月4日,一场由杭州高级中学和浙江睿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研讨会在杭高举行,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招办主任参加,研讨会吸引了全省50多所重高校长。

  “三位一体”招生中,家长特别关心笔试考什么?面试怎么考?研讨会与会的高校招办主任做了回答。

  北大

  初审优秀直接进面试

  北大今年首次在浙江进行“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招收50名,文科约15名,理科约35名,正负差不超过1人。

  北大的“三位一体”招生,考生要经过初审、笔试、面试三个环节,最后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北大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浙江招生组组长李祎说,笔试安排在6月11日,考生可以选择在北京或浙江参加考试,浙江的考场设在杭二中滨江校区;面试安排在6月16日,考点在杭州学军中学。

  李祎说,初审阶段招生专家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至少三轮评审,评审结果有三种:优秀、通过和不通过。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通过的学生获得笔试资格。

  笔试涉及的内容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文科要考查历史和政治,理科要考察物理和化学。而面试会采用跟以往完全不同的方式,目前还在制定中,但专家认同一个面试原则:这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一种互动式的交流,是一种学术讨论,老师给学生的题目只是作为一个引子,学生的综合能力在讨论过程中得到展现。

  李祎说:“不建议考生特别准备,希望考生以原生态的表现,将测试作为一个全面展示自我的平台。”

  中科大

  辩论式的小组面试

  当几乎所有的省外知名高校把“三位一体”的测试时间定在6月11日时,中科大选择了在6月14日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这是一种自信!

  中科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说,今年计划招100人,依然只招理科生,尤其青睐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优胜,或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方向表现突出的学生。

  傅尧说,笔试为6月14日上午,下午是面试,都安排在杭州第十四中学。笔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面试为辩论式的小组面试,面试老师会给两个小组两道题,每个小组都轮到做正方和反方,通过辩论的方式考察学生思维。

  傅尧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马航飞机失事,面试老师会给出一些科学数据,让考生去寻找失事飞机可能失事的位置,正方两方对此进行辩论。”傅尧说,这种方式可以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专业知识、领导力等。

  复旦大学

  考生与专家多轮一对一

  复旦大学今年在浙江“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是不超过200人,去年是180人。

  复旦大学招办副主任朱晓超说,6月11日下午2点到5点举行笔试,面试时间大概是6月下旬。笔试主要考察学生广博的知识面,考生不需要当作一场文化知识的考核。

  面试仍采用专家、考生多轮一对一的方式,一名考生要与不同学科的5名专家进行一对一面谈,每次面谈时间是15分钟。专家会给一组考生进行打分并排序。

  朱晓超说:“面试部分是学生与教授之间的一场对话,同一话题,对话的结果和效果因人而异。所以,这样的面谈是不需要做准备的,展现一个真实的自己就可以了。”

  上海交大

  可能会考时事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浙江通过“三位一体”招收300名学生,招生规模最大。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助理郑成说,学校的笔试时间定于6月11日下午2点到5点,地点设在桐乡高级中学和鄞州中学,主要考文综和理综。

  郑成说,进入面试的学生,不超过招生计划的2.5倍,时间安排在6月中旬。郑成说,考生可关注一下时事,因为面试专家有可能也会关注时事,与考生交流;面试专家也会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没有唯一答案的,需要考生从自己的角度与专家交流,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面提到的中科大外,其他高校在浙三位一体笔试时间,大都在6月11日,也就是高考后,提醒同学们留意。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