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历年高考真题及答案 正文
2016年浙江省高考【语文】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2016-06-10 00:34:24  来源: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 成竞

  依据浙江省《考试说明》和《教学指导意见》,2016年高考语文卷努力体现新课改更加重视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在题型、考点分布、考查层级、分值、难度等方面整体上与去年一致,保持了稳定;试卷内容贴近社会生活,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在继承浙江卷一贯追求的人文性与工具性统一的优良传统的同时,特别突出以下几点:

  一、突出能力考查

  今年论述类文本阅读语料节选自《语言变革对中国现代文学形式发展的深度影响》。该文从语言变革对中国现代文学形式发展的深度影响这一视角,分别论证了文学语言变迁与中国现代文学诗歌、小说、散文及戏剧发展的关系,重点探讨了中国现代文学形式发展的内在根源。作者的观点和论证逻辑性强,内涵丰富,具有思想的深刻性和理论张力。选文一方面能使考生通过阅读增长现代文学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能较好地考查考生对文中概念的理解、信息的整合分析、观点的概括等方面的能力。

  文学类文本阅读语料选取了现代优秀作家何家槐的短篇散文《母亲》。该文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乡村的背景下刻画了一个母亲的形象,在艺术形式上有很多独到的追求,比如炼字白描、人物对话、心理描写等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这给散文审美能力的考查留下了较大的空间。考查仍采用全主观题形式,覆盖了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探究等多个层级,特别是要求从不同的层面或侧面对母亲形象作出个性化的评价,符合新课改更加重视素质考查的目标和要求。

  本年度高考作文的最大特点是明确规定考生须写“论述类文章”,以加强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是思辨能力的考查。长期以来,“文体自选”在给考生更多文体选择自由的同时,也留下一些不容忽视的弊端:因文体界限的模糊,考生往往偏向于写“夹叙夹议”式的文章,终因缺少思辨力量和实证精神而流于虚华浮浅。浙江省此次限定写论述类文章,正是要正本清源,不但着眼于落实新课改强化学生较高层级写作能力的要求,也为考生日后进入高校深造以适应知识创新这一目标而打下扎实的写作基础。

  二、重视文化传承

  首先是把试题语料视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如语病题语料体现了对昆曲这一传统艺术的关注,语用题语料选取了中国古代小说名著《红楼梦》;诗词鉴赏的语料选择了宋代诗人刘克庄的《北来人二首》,该诗以“北来人”的口吻叙事,运用对比、拟人等手法,通过抒写故国陵园、宫殿的荒凉残破之景,表现了北宋遗民的流离痛苦,感情真挚,具有较强的感染力;背诵默写题分别选自《荀子》、《史记》、苏轼赋、辛弃疾词、李清照词,这些中国文学史上最负盛名的作家作品,具有经典性、可读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其次体现在浙江卷专设的传统文化经典阅读题上。本次该题的语料选自《墨子》中的《节

  用》。墨家是战国时期的重要学派,具有与儒家齐名的显学地位;而《墨子》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重要文献,在中国哲学史和逻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对所选语料的阅读理解以及“指出‘节用’的含义”、“概括墨子的‘为政’思想”的考查,“窥一斑而知全豹”,能够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这在当前历史条件下,对于中学语文教学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

  三、关注社会现实,传递正能量

  语料紧贴现实,鲜明地传达试卷对社会生活中诸多问题的关注,体现对现实的思考,传

  递正能量,是浙江卷历来的传统,如针对当下误读频频、提笔忘字、胡乱用词等语言文字不规范的现实,坚持对拼音、字形及词语的考查,力求通过考试引导学生正确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又如借字形题表达对影视剧以低俗噱头过度宣传的委婉批评,借语病题引发人们对“互联网+教育”的思考,宣传我国近年来禁毒人民战争的不凡成绩……

  语用题中“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倡议书的补写,属于实用文体应用能力的考查。排队上车,主动让座,谈吐礼貌……看似小事,却涉及一个人的素养、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浙江人民全力迎接G20峰会的当下,应该特别有意义。

  本次作文题提供的材料,以日渐进入我们生活的网络世界为切入点,着眼于VR(虚拟现实)技术的演进,指出“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的发展趋势……网络作为一种虚拟世界,毫无疑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与考生的实际生活很贴近;对这样的“新世界”,考生一定会有很多感受和想法。如何正确对待这种新生活,是年轻一代必须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具有丰富的内涵,不仅与今后的社会发展前景密切相关,而且牵涉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乃至人与自我的关系。深入思考这些问题,有益于考生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语文学科组)

 守规则·出新意

 ——2016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题评析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胡勤

 浙江省湖州中学特级教师羊刚

  2016年我省高考语文命题依然稳健,难易适度,全卷框架跟2016年“语文考试说明”中的样卷高度吻合,但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在考试内容改革和语文素养考查等方面作了多方探索,创出新意。

  强调基础,体现综合

  语言运用前4题考查的字音、字形、词语都很“基础”,不偏不难。第5题语料出自古代白话小说《红楼梦》,题型虽传统,却带有更多的综合性,上下文的制约、人物的个性特点、用语习惯都必须加以全面而准确的把握。在综合考查生活实际中语言运用能力方面,第6题筛选关键词、第7题写倡议书,贴近生活,基础性、综合性兼备。应对这样的试题,机械重复训练恐难奏效,扎扎实实提升素养才是正路。

  精心选材,以文育人

  现代文小阅读选用阐述语言变革与中国现代文学样式关系的社科文,符合语文特性。大阅读文本是浙籍作家何家槐的《母亲》,这篇怀旧散文首次发表于上世纪30年代,作者借用小说笔法叙事,写法别致。“母亲”执着地想去“看火车”,但“成年忙碌”,“不能去,虽则没有谁阻止”。作者以旁观者的平静口吻讲述自己“母亲”心中梦想与生存困境的冲突,感念之情在克制中愈发显得浓烈,读来感人至深。文言文选张岱《琅嬛福地记》,充满神异色彩的故事中暗寓学海无涯的道理。文化论著阅读为《墨子·节用》,其中所讲的节用主张、供给有度的为政思想,是墨子核心思想之一,也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

  设问新颖,指向明晰

  试题设问角度新颖,而限制明确。现代文阅读第11题“用两个词概括母亲劳作的特点”,第12题简析6个“催”对表现人物的作用,指向明确。文言文第16题实词解释,尽脱送分嫌疑,结合语境辨析要求极高,区分度好。第22题简析两首古代诗歌“叙事上”的特色,这个设问角度是首次出现,但答题所需知识仍可纳入“表现手法”范畴,有利于考出灵活应对陌生问题的能力。

  规定文体,引发思辨

  今年作文题对文体有了明确规定:写一篇论述类文章。这是在去年浙江卷作文题要求“写一篇文章阐明你的观点”基础上的有序发展,跟今年考试说明中样题完全一致,师生应早有准备。明确写作文体,有利于增强师生的文体分类意识。

  作文“材料提出的问题”,问考生面对虚拟世界的到来持何种态度。回答这样的问题,既需要现实的考量,也需要对未来的想象与思考。题目兼容多个层次的思考,给了考生很大的写作空间:“虚拟世界”给人的生存带来的便利和困扰,考生凭借生活常识、个人经验就有话可说;人与物、人与科技、人与自我的牵扯,则要有抽象思考;至于“虚拟”与“现实”哪个更真实之类的问题,更形而上却很有趣,有能力者也可以探究。对考生来说,能掌控哪个层次就在哪里立意,追求语言和思想完美匹配,方为明智之选。

【权威发布】2016年浙江高考试卷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全)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