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历年高考真题及答案 正文
2016年浙江省高考【文综思想政治】命题思路及评析
2016-06-10 00:34:24  来源: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 成竞

  一、贴近教学实际,严格依纲命题

  命题按照深化课程改革的要求,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尽可能贴近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实际。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等方面严格执行“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和“2016年高考说明”。所命试题力求达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效果,且保持较高的信度、效度和必要的区分度。

  二、保持相对稳定,坚持与时俱进

  保持试题和试卷的基本稳定:一是延续本学科历年高考命题中认可度较高的做法,如能力导向、精准发问、注重逻辑、小中见大、图文并茂等;二是保持试题数量、类型、比分、模块分布等方面的基本稳定;三是试卷的整体难度相对稳定。

  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一是能够体现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二是较好地反映国内外重大时事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的热点焦点;三是合理处置学科教科书的修改变化;四是答案的编制上既参考现有教科书的表达又力求科学准确。

  三、坚持正确导向,注重科学规范

  注重试题的正确导向:一是注重试题的原创性。在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的同时,引导师生力戒猜题、押题,放弃题海战术;二是注重能力考查的导向。绝大成部分试题采用情景与知识相结合的形式,考生只有在把握情景和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做出正确解答。三是注重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引入的大都是正面事例,即使涉及一些负面的事例或存在的问题,也力图引导学生从正面进行理性的思考、分析和解答。

  注重试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力求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理论逻辑和生活逻辑的有机统一,力求引导思想政治课程教学重视学科规范和正确的思维方法的培养。(思想政治学科组)

  2016年浙江省高考文综思想政治试题评析

  嘉兴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潘新华

  浙江省余姚中学特级教师骆柏林

  一、命题总体稳定要求略有变化

  首先,从命题思路上看,严格依照考试说明中规定的考查内容,准确把握考查要求,整卷没有偏题怪题,平和自然,重点突出。其次,从命题方式上看,继续遵循了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的路子。再次,从试卷形式、结构的设置上看,不刻意求新,与考试说明中的参考试卷保持一致,与以往的高考试卷相比也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连续性。难度的设置,选择题与去年基本持平,非选择题则略有提升,但试卷整体难度与前几年大体相当,体现了面向中学教学实际、以生为本的课改精神。

  今年的试题持稳中略有变化,如更加突出了对考生把握材料主题,读取材料有效信息,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的考查。如第40题的(2)问和第41题的(3)问,试题所考查的内容基础性都很强,但在情境和问题的设置上更突显对能力的考查,注重知识的理解、应用与迁移。

  二、直面社会热点,凸显学科特色

  试卷中的许多题目,如,猪肉价格上涨、“僵尸”企业、2015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升高、净网行动、“文化车间”、精准扶贫、朝核、G20、全球经济治理等素材,都取材于现实生活,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启示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学必须引导学生关心国内外时事,善于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彰显“学以致用、突出价值观引领”的学科要求。

  三、关注学科素养,引领课改方向

  试卷紧扣时代变化对教育的要求,突显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如第40题,在全球化和世界变化相互激荡的背景下,需要公民对国际上“唱衰中国”、“抹黑中国”论调有理性认识和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考生政治认同和理性精神的培育。又如第30题通过对国家有关部门查处违法信息网站的考查,要求我们引导考生必须树立法治意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最终要落实在公民的行动上,所以我们要培养学生成为有担当、有情怀,具有公共参与素养的中国公民。注重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高考评价必将对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目标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权威发布】2016年浙江高考试卷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全)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