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历年高考真题及答案 正文
2016年浙江省高考【理综化学】命题思路及评析
2016-06-10 00:34:24  来源: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 成竞

  2016年高考试题的命制遵循“科学、公平、准确”的原则,按照《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进行。

  一、保持稳定体现应用

  试题秉承以往的命题风格、题型结构、呈现方式等,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试题巧妙地将新材料、新能源、环保、医药和公共安全等热点问题融入情境素材,立足于用中学化学知识、原理来分析和理解生活实际、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中的问题,体现了化学学科的核心价值。如第13题用元素化合物知识解决工业废水和废气的综合处理问题,宣传了浙江省“五水共治”的环保理念;第11题用电化学知识理解金属-空气电池的结构和原理;第12题用电离平衡知识剖析碳酸饮料中防腐剂的相关问题;第28题运用化学反应原理分析和解决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催化还原过程中的能量变化、反应速率和平衡移动等问题。

  二、注重基础 突出主干

  试题重视基础知识与技能的考查,在考查内容的选择上几乎涵盖了高中化学所有的核心内容和主干知识,容量大,覆盖面广,利用有限的试题实现了对高中化学重点内容的全面考查。试题的选项或设问力求从多层次、多角度考查考生对主干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客观题部分选项选自教材,而部分选项是对教材知识的合理迁移与整合,体现了“源于教材而高于教材”的命题思想。

  三、取材新颖 能力立意

  试题突出考查了考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新情境下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检验了考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与探究的能力”。试题信息的呈现方式丰富多彩,部分试题要求考生在充分理解工艺流程图、实验数据表和装置示意图的基础上进行解答。如第28题的实验数据表同时隐含了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状态等信息,对考生获取、辨析及运用信息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四、梯度合理层次分明

  试题体现分层选拔的功能。客观题难度有梯度,主观题的设问由浅入深,对考生的能力要求逐步提高,有利于中学的分层施教和大学的分层选拔。

  总之,试题题型稳定,贴近中学教学,关注基础及主干知识,取材新颖、视角广,能力立意鲜明,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思想与社会价值。试题的考查方式将对中学化学教学与高校人才选拔产生积极的影响。(化学学科组)

2016年浙江省高考理综化学试题评析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任雪明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郭裕茂

  化学试题在注重基础及主干知识考查的同时,突出考查了学科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

  题型稳定难度适中

  试题遵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在题型结构、设问方式等方面均与往年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试题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考查内容涵盖高中化学学科的主干和核心知识,注重考查对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化学用语的规范表述。同时也力求稳中有变、稳中有新,如28题考查了电极反应式的书写,26、27题考查了物质检验实验方案的设计,体现了一定的开放性。

  贴近时代体现学科特点

  试题强化了化学实验,不仅注重了基本仪器、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查,还突出了对实验安全、实验方案设计以及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许多试题以生产、生活和最新科研成果等为情境,如储热材料、环保型阻燃材料、光电转化材料、纳米材料、磁性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应用以及解决温室效应、能源问题的化学手段等,第13题还涉及应用化学方法解决“五水共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突出能力考查学科素养

  试题以能力立意,设问灵活多样,注重能力考查,重视考查学生在充分理解化学原理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和逻辑思维的能力。如第11题中离子交换膜的作用、第12题中碳酸饮料防腐剂抑菌能力的分析、26题中基于有机反应特点的信息迁移应用、27题中结合数据处理和物质性质特点对新材料组成进行分析推断、28题要求学生运用图表对化学反应过程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表征等,凸现了对考生化学学科思想方法及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总之,试题重视基础,突出能力,取材新颖,注重应用,立意鲜明,难度适中。很好地体现了化学学科特点,对于高校选拔人才和中学化学教学都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权威发布】2016年浙江高考试卷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全)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