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历年高考真题及答案 正文
2016年浙江省高考【理综生物】命题思路及评析
2016-06-10 00:34:24  来源: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 成竞

  2016年高考理综生物命题遵循《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命题。

  一、保持相对稳定,体现适度创新

  2016年理综生物考试的考试内容分布和试题类型,延续往年安排。试卷有合适的难度和区分度。试题难度与往年相对稳定,用不同难度的试题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

  主干知识考查范围基本与往年相似,基本稳定,个别知识点考查有适度创新。如第6题以家系图为素材的遗传病考查中,新增了两对基因可单独致病的知识点。

  二、围绕核心内容,保证考试效度

  知识点的考查以高中生物教材的主干知识为主。这些知识内容均在考试说明和教学指导意见规定的范围内,知识考查不偏不怪,从而保证了考试效度。从认知目标的考查分析,重点考查知识应用,识记要求的考查占分最少。

  三、突出能力考查,实现考试目标

  生物学科命题体现了生物课程的科学课程性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在考查生物科学和技术基础知识的同时,考查科学探究的方法、获取与处理信息的能力。

  在考查生物学理解能力方面,既考查生物学的基本事实和核心概念,还考查了生物学的基本原理。试题关注学科内容综合。在考查生物学表达能力方面,主要考查了坐标曲线图的绘制和遗传图解的绘制的能力,考查了运用生物学基本术语和恰当的形式进行规范表达。在考查实验探究能力方面,实验题主要考查了对照实验的变量控制、实验结果预测以及实验结果的讨论分析。很多试题也鲜明地体现了生物科学研究的实验方法。在考查获取与处理信息能力方面,主要考查学生从图表中获取与处理信息的能力。试题题干中有曲线图、示意图、家系图、柱形图和表格等。从而考查学生从文字、图表等形式中获取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物问题的能力。在考查综合运用能力方面,主要考查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考查学生运用生物学基础知识和生物学的基本观念,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

  四、体现学以致用,促进高中教学

  试题突出能力考查,关注学生知识和方法的运用能力,有利于改变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的教学措施,有利于高中生物教学方式转型到综合应用和学生的能力培养。试题情景来自生产、生活和科学研究,关注生产生活和科研实践,关注人体健康和疾病,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从而进一步引导高中生物教学联系实际,开展探究性学习,引导高中生物教学提高学生生物学素养。(生物学科组)

2016年浙江省高考理综生物试题评析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周初霞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方淳

  2016年浙江省高考理科综合生物部分试题遵循《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考查的知识内容和范围不超《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生物(2012版)》。试题结构稳定、立足教材、联系实际、突出能力、注重创新,渗透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考查。

  一、突出核心知识,强调学科综合

  试题考查了物质运输、光合作用、细胞增殖、遗传和育种、植物激素调节、动物生命活动调节和种群特征等学科核心知识。同时,强调学科知识综合,以考查考生更大的知识覆盖面和知识体系的建构,如第1、3、4、6题等,是跨章节或跨模块的学科内综合题。

  二、联系生活实际,突出学科能力

  试题背景紧密联系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生产实践、现代科技等方面,如第1题考查血糖与葡萄糖转运、第6题考查遗传病和第32题考查基因工程与育种等内容,在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更突出考查考生应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注重科学探究,渗透核心素养

  试题注重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31题以“研究甲状腺和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为背景,通过实验设计、结果预测和实验分析三个设问,考查考生科学探究能力和归纳总结、模型构建等学科思维能力。引导生物教学要注重实验探究,要帮助学生在真实的实验体验中建构生物学核心概念。又如,第2题考查赤霉素和脱落酸两种激素的相互作用,第4题考查人体内环境的稳态,旨在渗透“生命观念”核心素养的考查。再如,第1题以人体血糖调节为背景和第6题以先天聋哑遗传病为背景,渗透“社会责任”核心素养的考查。

【权威发布】2016年浙江高考试卷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全)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