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招办主任面对面 > 2016招办主任面对面 正文
2016招办主任面对面
宁波大学:2016年在浙招生2271名 招生专业类和专业相结合
2016-06-23 16:43:23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实习生 何逸玮 记者 吴俏婧/整理  编辑: 施希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6月22日讯(实习生 何逸玮 记者 吴俏婧/整理)2016年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在等待分数揭晓的日子里,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6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宁波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李学兰老师做客“2016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主持人:学校办学情况与优势特色有哪些?

  李学兰: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学校已建立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涵盖11大学科门类,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6671名,各类研究生6131名,成为一所具有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方向努力。

  1.教育部、浙江省、宁波市共建高校!

  2.浙江省首批五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

  3.全国百强高校!

  4.中国侨资大学办学最成功的高校!

  发展历史

  学校1986年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捐资创立,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建校之初,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原杭州大学五校对口援建,高起点地开始了办学历程。1996年,原宁波大学、宁波师范学院和浙江水产学院宁波分院三校合并,组建新的宁波大学。

  学校现有学科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十一大门类。75个本科专业。

  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含工程硕士领域)。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办学的优势与特色: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1. 2000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重点建设大学;2015又被列为浙江省首批五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

  2.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考大学选专业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武书连主编):宁波大学在全国本科高校中的排名,综合实力位列第88名.

  3.从1986年建校到明年,学校几近而立之年: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获得教学评估优秀,是当年所有获优高校中最年轻和唯一一个没有博士点的大学;2007年,被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实现当年招生;2012年,成为省、部、市共建高校;2015年成为全省五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

  4.实现国家级科技三大奖项的全面突破,是我省省属高校唯一获此殊荣,获得4项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从2012年起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5.根据邱均平排名,水产学科稳定保持全国第3位,信息与通信工程排名在11.2%、外国语言文学排名在11.3%。心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物理学等4个学科排名在20-30%之间。工程学、临床医学排名ESI前1%。学校通过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规划,大力推进“现代海洋科学”、“电子信息通信”、“生命与健康”三大学科群建设。有7个A类学科、6个B类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6.发展三阶段:30年发展经历二个阶段:前15年,教学型大学;后15年,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未来目标建设具有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宁大的社会捐赠

  1. 1986年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捐资建立,后有一大批宁波帮人士的鼎力支持,建校30年以来,60多位宁波帮人士。兴建的楼群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今年年初香港著名“宁波帮”人士李达三先生,捐资1亿元人民币,设立“宁波大学李达三叶耀珍伉俪李本俊海洋生物医药发展基金”,支持我校的学科建设。

  2.教学楼的人文风景,每一幢由宁波帮人士捐资建设的大楼都留下了他们的名字和精神。从“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的宁波帮精神,到“爱国爱校,创新创业”的宁大人精神,很多毕业生都立志“毕业后赚了钱,要为宁大捐一座楼。”成为许多校友的心声。原宁波师范学院87届校友叶建荣和1995级宁大校友庞升东,分别向母校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庞升东校友用于宁波大学真诚图书馆建设和成立真诚读书基金。——精神财富和动力。

  3.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2015年12月30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宁大排名24位,累积获得社会捐赠6.64亿。

  校区发展

  1.学校地处甬江之畔,是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汇流之后出海的必经之路;距离宁波帮博物馆和包玉刚先生故里仅二里地,老一代宁波人心向大海,开放的心胸与眼界。校园环境优美,每年6月间白鹭成行,花香满园,拥有“白鹭林”“天使之路”等。

  2. 2015年9月地铁开通,新交通出行,更加便捷。

  3.老校区3大建筑。图书馆大楼和体育馆等都已动工建设之中;潘天寿艺术设计大楼也纳入建设规划。

  4. 3个新校区正在建设和规划之中。一是宁大科技学院新校区整体搬迁,二是宁波梅山保税区海洋科教园区,三是奉化方桥的宁波医教园区建设。2018年前后渴望竣工完成,学校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令人充满期待。 

 [1] [2] [3]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