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新增PPE实验班及西班牙语专业 来浙招收学子
2016-06-22 17:45:44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通讯员 詹宏毅  编辑: 吴俏婧

  浙江在线·浙江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詹宏毅)6月22日讯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兼有理工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在2013年初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公布的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9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三,排名前三的一级学科总数亦居全国高校第三,排名第一的人文社会科学类一级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之首。

  2016年新增PPE实验班及西班牙语专业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PPE实验班)将通过高考统招的方式直接选拔考生,不再通过自主招生方式招生。PPE实验班由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联合培养,旨在打破因学科孤立带来的思维局限,融会贯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集古典与创新为一体,立志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文化自信的领导型人才。

  今年改校新增西班牙语专业。学校已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胡安卡洛斯三世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维拉克鲁斯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合作,致力培养具有扎实西班牙语语言基础和广泛学科知识的毕业生,使其成为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工作的通用型人才。

  继续全面实行宽口径招生

  2016年,除外国语学院和中法学院外,人民大学共设置22个本科招生专业大类。其中,统计学类及3个理科试验班限招理科生,其余专业文理兼招。

  继续实行跨院系联合招生

  继续实行跨院系联合招生,由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设“人文科学试验班”,由理学院物理学系、化学系、心理学系联合开设“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

   “实验班”教学模式培养高端人才

  该校共设15个实验班,其中,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PPE实验班(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5个试验班通过高考直接招生,其他实验班均为入校后二次选拔。

  “高礼英才直通车——互联网金融本科双学位项目”旨在培养在国际国内金融投资机构,或新兴行业从事金融及相关工作的“中国第一代互联网金融专业领军人才”。该项目由学界、商界、政界领袖级人物授课,本科毕业后有机会推荐到耶鲁、哈佛等世界名校深造,到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名企实习或工作,并提供终生职业规划和发展支持。

  中法学院招揽英才

  中法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共建的国内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是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非独立法人办学单位,中法学院从全国统一高考中选拔优秀学生,设有单独的学校代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招生专业有: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只招收英语、法语语种考生)。

  中法学院坚持中英法三语教学,2/3课程采用国际师资授课。学生第一、第二和第四学年在苏州校区学习,第三学年赴法国院校学习,四年学业顺利结束后,将获得中法两国学校各自的学位,第五年可选择本硕连读,法国合作学校将优先录取,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后,获得法国国家硕士学位。学费为每生每年6万人民币,住宿费在国内约为2300元/年,在法国期间按照当地法国合作高校的标准执行,约为180—350欧元/月。

  提前批(小语种、国防生)招生

  该校提前批除艺术类专业外,还投放外语类专业计划(日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报考提前批小语种及一批英语专业的考生须为英语语种(西班牙语除外)。所有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所在省(市)统一组织的高考口语考试,且成绩合格。

  该校今年继续招收国防生,限17至20周岁、外语语种为英语的男生报考。招生专业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和新闻学专业。

  实施双选认证制度

  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通过双选认证制度获得副修第二学士学位或第二专业证书。无须提前选拔,学生在四年内按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此外,本科一、二年级在校学生可按学校教务处相关规定转院、转专业学习。

  本科生升学比例达62%

  2015届本科毕业生升学比例高达62.75%,其中,国内升学33.74%,出国留学29.01%。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各院系均按一定比例推荐品学兼优者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的学生总数占应届毕业生总数的25%左右。国学院全员本硕连读,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哲学院、统计学院全员硕博连读。

  高端国际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先后同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早稻田大学等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9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交流合作项目。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多种形式出国深造,每年赴国外、境外进行长短期交流的学生达1800多人。

  学校自2009年始,每年暑期举办国际小学期,邀请国际一流大学师资,使用全英文授课。与全球优秀学子零距离接触,课程结束后,学校颁发结业证书。

  就业前景广阔

  在全国所有重点高校中,不论是一次就业率,还是毕业生就业的地区、行业流向,人大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多年来一直位居前列。我校2015届本、硕、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高达98.02%。2015届毕业生中,60.74%的学生获得5次以上笔试及面试机会,71.06%的学生收到多家单位接收函。从就业的行业流向看,主要集中在各级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兴行业部门就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决策咨询机构进行新一轮人事调整,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友再次集中显现。205名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有18名人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的校友人数位列前三位;171名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有9名人大校友;130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有10名人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以“中央两委”校友总人数37位,名列全国高校第一。

  在2015年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中,中国人民大学凭借375名杰出校友名列全国第三,其中社会科学家256人,排名第二,政要73人,排名第三。

  咨询方式

  阳光招生热线电话:400-0123-517

  浙江省招生组咨询电话:185-1472-0571

  传真:010-62511156

  电子邮箱:zsb@ruc.edu.cn

  阳光招生信息平台:www.rdzs.com

  微信公众号:人大阳光招生

  微信公众号:RUC浙江招生组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