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淡化985、211 对浙江省高校有何影响
2016-06-30 16:01: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30日讯 目前,整个浙江,只有浙江大学一所“985工程”“211工程”大学,数量远少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

  教育部的这项发布对浙江大学以及省内其他高校,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昨天,记者采访了省内几所高校的相关人士。

  昨天,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表示,他相信,此举对浙大这样的知名大学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且还能激励省内其他非“985工程”“211工程”高校的发展。

  徐小洲说,浙大跟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知名大学一样,是通过整体活力、人才培养和社会贡献等吸引学生,谋求进步,而不是依靠“985工程”“211工程”这个名头。

  这些知名大学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口碑。现在,它们的眼光已经转向了国际社会,力争和世界上其他一流大学相媲美。

  因此,国家这样的政策导向不仅不会影响浙大的发展,反而和浙大下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是相契合的。

  而对于省内非“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来说,它们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徐小洲举例道,像中国美术学院这样的专业型大学,可能在之前评选“985工程”“211工程”中并不占优势,但它的一些优势学科和专业,完全可以在“双一流”建设中脱颖而出,从而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浙江人在抓住机遇和创新上,有着独特的敏感性。我相信浙江的高校都能抓住这次发展时机。”他认为,这将促进整个浙江省的高等教育改革。

  这点,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也很有感触。他说,以前“985工程”“211工程”高校主要是基于学校的整体实力,要求高校有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

  但“双一流”建设中,其中一项是一流的学科建设,这就给非985、211工程高校发展自身优势学科带来了机会。

  他介绍,浙师大的非洲研究和教师教育在全国范围处于领先地位,学校可以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大对这两个学科的投入,继续重点发展。

  浙江工商大学则提出了建设“国内同类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校长陈寿灿说,学校立志成为新浙商的摇篮与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既为社会提供“有用的人才”,也向社会输送更多“理性独立的公民”。

  在建设优势特色学科上,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增强与同类高校之间的比较优势,构建“大商科”学科体系。继续更好地服务浙商群体、华商群体。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