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院校动态 正文
高中生化身“小政协委员”参与模拟活动
2016-07-29 10:09: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王雍斌  编辑: 成竞

  一份提案是怎样产生的?民主协商又是怎样的?昨天,浙江省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镇海中学举行,来自全省11所重点高中的孩子们化身“小政协委员”,模拟参与民主政治的过程,从而让高中的政治课本活起来!

  “减少校园暴力伤害,我们建议完善社会性的校园安全体系,同时加强学校内部的安全与心理教育。实施受害者心理咨询计划,启动校园反暴力代案教室计划。”一边是ppt展示下8位成员的配乐演讲,一边还有情景剧不规则现校园暴力发生及矫治场景,镇海中学代表队赢得台下的评委老师频频点头。

  团队成员之一胡辰宇告诉记者,8位来自高二和高三的同学从网络搜索中锁定了校园暴力这一热词,问卷设计、发放,联系调查单位及受访对象,找专业律师咨询,走访教育局和各类学校,从不同层面探询校园暴力的成因与防治举措。随后整理样本数据、分析和提出可行性建议……

  一位与会专家表示,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很多学科有了社会实践课程,恰恰政治课没有。青少年模拟政治活动可以把平时的课本知识内化为自身经验,从而树立起对自己国家制度的自信,也引导孩子担当起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责任!

  据悉,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已在全国连续开展了三届,今年首次走进浙江,明年将在广东、江苏和重庆开展。

  从昨天的情况来看,孩子们关注的议题广泛,有关注校园暴力、提议公共场所配备心脏除颤仪、电动自行车分类整治、普及中学生的医学常识和规范托管机构经营等等,来源于日常生活,非常接地气。来自12所学校的提案件件做得扎实,孩子们一律正装上场。

  “原来从电视上看到参政议政就是坐在一起开开会,其实并没那样简单!需要踏实的调研和深入的思考,才会从容发言,也才能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进步。”杭二中参赛团队的一位女生刚刚走下展示台,对记者道出了这番体会。

  昨天参与模拟活动的学校有:镇海中学、学军中学、嘉兴高级中学、湖州二中、浙师大附属中学、效实中学、瑞安中学、兰溪一中、绍兴一中、杭州二中、余姚中学和象山中学。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