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新高考时代 对高复生而言 是福利还是陷阱
2016-08-08 09:07:5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编辑: 成竞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几所高复学校了解到,今年生源继续萎缩,因为“吃不饱”,一些高复学校选择了停办。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高考人数减少、高校扩招以及考生和家长对明年“新高考”政策了解不透彻有关。

  生源告急

  温州高复学校所剩无几

  杨府山高复学校校长应宗礽说,截至昨天,已有200多名高复生报名。他直言,今年该校的招生人数虽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在高复学校维系连年吃紧的当下,这已是可喜的成绩。相比之下,温州其他高复学校处境困难,因“吃不饱”而关门的也不在少数。如已有20多年历史的苍南求知文化补习学校,去年报名高复人数急剧萎缩到百余人,因此今年决定停办高复班。据了解,我市乐清、永嘉等地一些高复学校因“吃不饱”而关门也不少。

  “吃不饱”的原因除了生源减少,“新高考”要求选考科目实行走班制,这对高复学校办学硬件提出更高要求,一些规模较小的高复学校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据了解,目前我市高复学校已从鼎盛时期的13家,减少到寥寥数家。其实,不仅我市高复学校数量明显减少,有着较大知名度的“东阳高复”,近年来招生规模也下降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是高复学校盛衰分水岭,高复生源从这年开始走下坡路。这一年,相关部门开始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一类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考自选模块,很多人因此放弃了高复。而明年开始实施的我省高考招生综合改革新政(新高考),更是让高复学校雪上加霜。教育界人士甚至称,东阳部分高复学校有意停办一年,以此躲避“新高考”对高复办学带来的冲击。

  新高考时代对高复生而言

  是福还是祸?

  对于今年选择高复的学生而言,明年的“新高考”究竟是福利还是陷阱?我市教育部门人士认为,“新高考”把除语、数之外的其他学科分散到选考中,这对今年的高复生来说,最快就得在今年10月参加选考,时间相对匆促。

  而新高考的选考,在招生录取时将计入高考总分。也就是说,高复生需要与参加选考的应届生或高二学生竞争,想拿到理想的成绩相对困难。但应宗礽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即便是参加今年10月份的选考,高复生毕竟已有三年多的系统学习,比应届生更有优势。应宗礽说,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专科生,“7选3”的选考科目,让原先只学技术科目的他们,需要在其他六门学科中再选择两门,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新高考”方案规定,除语、数、外三科必考外,其他几门作为选考科目,且成绩两年内有效,浙江省高考英语也是一年两考,成绩两年有效。也就是说,到2018年高考时,高复生重新高考只需考语文、数学两门即可,复习一年只攻两门,高复生的优势就很明显。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