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四川:收到没有报考的学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 能就读吗?
2016-08-16 15:09:47  来源: 四川发布客户端   记者 侯青伶  编辑: 成竞

  目前,四川省今年普通高考录取已近尾声,有考生陆续反映,收到一些未填报志愿的院校发出录取通知书,不少考生和家长十分迷惑,这些通知书是否真实?这些院校能否就读?省高考录取场负责人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弄清录取通知书类型,了解招生学校办学类别,严防虚假大学招生诈骗。

  鉴别是否是被普通高校录取的最佳途径揭秘

  据介绍,参加四川省普通高考录取的高校均为经教育部批准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校,录取的考生也均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而考生要被普通高校录取,一是必须填报相应院校志愿,二是必须经过省教育考试院录取检查组审核通过,无志愿或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及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均不可能被国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录取。

  对于四川省考生来说,鉴别是否是被普通高校录取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省市(州)招生考试机构或所报高校查询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信息,如果考生查询到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等),则该通知书是真实可信的。如果不一致,则要仔细辨别此类录取究竟合法不合法。

  虚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须特别留心

  录取场负责人介绍,我国高等教育有不同的办学形式,除了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之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和自学考试等形式。一些普通高校的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形式的办学机构,也会针对部分落选考生发出录取通知书。比如高校办的自考助读班,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因为自考没有入学考试,高考落榜生可以直接入学并自主选择所学专业,考生在校学习自考规定课程合格,可取得国家承认的毕业文凭。这种类型的高等教育,时间可长可短,可能适合部分落选考生。但必须指出的是,国家和四川省均不允许混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习形式,严禁高校或其他机构通过虚假宣传来吸引考生入学。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虚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须特别留心。近年来,随着教育部陆续发布虚假大学名单,滥竽充数于正规大学中的“李鬼”大学已逐渐进入公众的视线。这类虚假大学一般都建有空壳网站,无实体校址,打着大学的幌子,从事伪造学历文凭证书之类的诈骗,而诈骗的对象一般都是高考成绩偏低的考生。识别这类虚假大学很简单,只要查阅一下《招生考试报》“招生计划合订本”,看有无这所大学,如没有,则坚决不读此类大学。

  省高考录取场负责人提醒,考生若收到录取通知书应当提高警惕和辨识力,仔细辨别相关机构获取考生信息的渠道和发放通知书的行为是否涉嫌违规,根据自身实际,理性选择就读学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