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浙江前300高分生,十分之一选了浙大
2016-09-12 17:23: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周炜 徐彦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9月11日讯 昨天是浙江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沉寂了一个暑假的紫金港校区一下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校园里停满了外来的车辆,家长和学生大包小包穿梭在路上。

  浙大招生处处长王东介绍,浙大2016级本科新生共6030人,分属29个专业大类。

  浙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表示,今年浙江的生源非常给力,很多高分考生都选择了浙大。他说,浙江省高考成绩全省300名内的考生中,共三十多名报考浙大,创历史新高。他分析,今年新增的工科实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对高分考生来说吸引力很大。30多个考生中,有20人都报考了该专业。在其他省份,报考该专业的也都是高分考生。

  今年大一新生大部分出生于1997、1998年,浙大今年有27名零零后,最小的才15岁。

  15岁的沈珂昳是个工科女

  4岁上小学打算一直读到博士

  每次开学,校园里都洋溢着浓郁的青春气息。今年,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因为零零后都已经强势来袭啦!

  王东透露,2016级新生大多数出生于1997、1998年,占了92%的比例。其中有27名零零后,他们是真正的小鲜肉学霸。

  在蓝田学园,记者见到了出生于2001年1月,年仅15周岁的沈珂昳,她是机械与能源专业的新生。

  小姑娘齐刘海,梳马尾,穿黑白连衣裙,俨然还是个小少女。

  沈珂昳是安吉人,高中就读于安吉县高级中学。她4周岁上小学,高二就参加了考试。这么一来,就比同级的学生小了三四岁。

  昨天,爸爸妈妈开车把女儿送到浙大。妈妈是小学老师,她说,女儿小的时候,同事都喜欢跟她玩,所以干脆让她4岁就跟着大孩子一起上课。

  “当时只想让她跟着听,后来看她跟得上,就一直读下去了。”

  高二的时候,沈珂昳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提前一年报名参加高考。

  今年四月份结束学考后,她才开始跟着高三一起复习,那也是她唯一一轮系统复习,总共用了2个月不到的时间。

  她说,她当时的目标是超一本线80分,因为这样差不多就能上浙大了。最终,她以超一本线83分,全县第六名的成绩被浙大录取。

  因为有年龄的优势,沈珂昳已经决定一直读到博士。算起来,她博士毕业也才25岁呢。

  北京双胞胎小班后再没同班过

  到浙大同专业同寝室隔壁床

  浙大不缺学霸双胞胎,此前,钱江晚报就曾报道过浙大美女双胞胎学霸的故事。今年,浙大又招到了好几对双胞胎。

  来自北京的徐延康和徐延成,他们毕业于清华附中,一起被浙大工信大类录取。

  能进同个大学同个专业已经很巧了,结果学校还把两人安排在一个寝室,还是隔壁床铺。这让兄弟俩直呼想不到,要知道,他们小班之后就再也没有同班过。

  徐延康和徐延成是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浙大的,两人高中课余时间捣鼓的一些科技小发明,为他们敲开了浙大的大门。

  兄弟俩平时很喜欢看书,父母也很鼓励,家里有将近5000本藏书。有一回,他们发现家里有3本一模一样的书,所以就设计一个图书管理的程序。

  最后,他们做出了一个“家庭图书管理系统”。只要扫一扫书的条码,这本书的基本信息就可以自动归档,从而形成一个家庭藏书的小数据库。

  在自主招生中,包括这个管理系统在内的各种科技小成果征服了浙大的教授们,为他们赢得了40分的加分。

  在今天晚上浙大的开学典礼上,妈妈申朝阳将作为家长代表发言。王东开玩笑说,她一下子为浙大输送了两个学生,很有发言权!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