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院校动态 正文
杭师大校长寄语新生:以马云校友为榜样,拒绝平庸
2016-09-19 17:12:0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成竞

  9月14日,杭州师范大学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杜卫发表题为“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的讲话,鼓励新生们以杰出校友马云为榜样,不甘于庸碌的人生,不满足眼前的蝇头小利,立志做一个时代的精英,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成为青年的领袖。

  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摄影:狄东杰)

  讲话全文如下:

  2016级新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全国上下还沉浸在圆满召开G20峰会的无比自豪、杭州带给世界的别样精彩的时候,我们很高兴迎来了527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还有342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课程)生。同学们,欢迎大家。你们踏入了大学的校园,必然要听校长的训话。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也要搜肠刮肚。今年,我选择这样一个题目:拒绝平庸、追求卓越。

  拒绝平庸,追求卓越,需要同学们确立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志向。大学之要不在大,而在于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同学们要以足够严肃和认真的态度对待大学生活,崇尚学术、热爱学习,向书本、师友、社会学习,与科学、人文、艺术为友,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用在向经典学习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攀登知识高峰、追求人生真理上。我们要以杰出校友马云为榜样,不甘于庸碌的人生,不满足眼前的一点小实惠,而是要立志做一个时代的精英,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成为青年的领袖。人生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竞赛,只有不断超越昨天的我,才能真正实现生命的价值。没有人生而杰出,也没有人注定平庸,只要有大志向,就能获得奋斗的勇气和力量,实现青春的蜕变。同学们,世界很精彩,未来很迷人,如果你想拥有精彩的事业和迷人的魅力,那么你就把目标提高,怀抱梦想,在杭师大这块奋斗的热土上再次出发!对于你身边甘于平庸、只求小实惠的人,你应该在抱有同情的同时对他们说再见。过分追求物质财富会使人变得浮躁和焦虑,粗浅的感官享受终究带不来内心的恬淡与充实,摆脱不了物质的奴役,最多只能得到平庸的优秀和贫乏的成功。热烈拥抱真善美的青春,孜孜不倦以求知为乐的大学生活,才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拒绝平庸,追求卓越,需要同学们保持向上定力而不是随波逐流。《礼记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一切都来之于“知止”,就是要明确目标,要有坚定的志向,只有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当今世界,各种诱惑很多,希望同学们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各种游戏和慵懒无聊之中;也不要看到别人放弃追求,自己也随波逐流;更不要心存侥幸,期待天上掉馅饼这样的好事降临到自己头上。同学们,你应该记住当年自己立下的志向:考上大学,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好,那就保持自己的志向,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天,最后成就最好的自己。在欲望与诱惑面前沉着淡定,在困难与挫折面前矢志不渝,才能不断迈向新的成功。

  拒绝平庸,追求卓越,需要同学们心怀国家民族而不是精致利己。这是个规模宏大、气象万千的时代,也是个更加看重人生价值、追求自我实现的时代。大时代与“小确幸”并非对立,大时代的每一次前进,于细微处都点亮了我们个体人生。大家应当在其中找到一个节点,连接个人价值与时代使命,在寻求自我的同时,投身到我们可爱的祖国前行的大部队里,在更大的格局中找到自我价值的坐标。欧阳修曾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都有自己坚定的信念。然而,个人的理想要同国家的前途、人类的命运相结合,才能开敞宽阔的人生之路。希望同学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社会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干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学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归零”也同样重要。放下过往,砥砺前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祝愿同学们在新的起点开创人生新的辉煌!谢谢!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